黔东南新联村:野生木姜子走俏市场

发布时间:2021-08-24 10:26:28      来源:黔东南日报

  日前,笔者来到天柱县邦洞街道新联村林海片区的一座大山里,只见几个山头全都是木姜子树,树上挂满了木姜子,颗颗饱满。林间有七八个村民在采果,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我和老伴一大早就带着孙儿来采木姜子了,争取比昨天采得多一点。”

  “他们一家采果采得厉害哟,一天少说也有两三百元,只是我也不差,一天也有100多元嘞!”

  见到我们的到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战绩”,好不热闹。

  林海是新联村的一个小村,村内山多林多,村民祖祖辈辈都靠山吃山。

  2017年,林海村原主任杨秀武带领几位村民联合成立了天柱县高山云海种植合作社,在一片200多亩的山地上种植特色水果布福娜。但挖机进场时,他们发现山坡上长满了木姜树,挖还是不挖?

  “绝不能挖,我们不能因为发展而破坏生态。”杨秀武等人当即决定将木姜子树保护起来,在木姜子树下套种布福娜。

  木姜子生命力非常顽强,平时并不需要太多管护,只需要砍除杂草,规划成林,而且木姜子的种子掉在地上后,还能自己发芽生长起来。经过四年的管护,目前这片200多亩木姜子树林生长得非常茂盛。

  一到采摘季,合作社便请村民来采摘,按几元1公斤的价格支付给村民,然后再转卖给前来收购的商户。今年木姜子的价格迎来新高,市场收购价8元1公斤,合作社便支付给村民5到6元1公斤,村民一天如果能摘到50公斤,便有两300元的收入。

  “我们始终坚持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杨秀武说,今年木姜子预计可以收5000多公斤,按市场价来算,就是4万多元。再过不久,布福娜又成熟了,到时又是新一轮的采摘销售。

相关热词搜索:村民 天柱县 合作社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