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绿化村:小香葱种成大产业 村民务工不用愁

发布时间:2020-05-27 14:27:48      来源:黔南日报

  这些天,惠水县濛江街道香葱种植基地里的香葱进入了采摘期,一千多亩绿油油的香葱挺直了腰,微风吹过传来阵阵葱香味,工人们正在香葱地里忙碌着,一张张笑脸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小小香葱种成了大产业,有效解决了村民务工难题。

  绿化村的杨幺妹被公认为香葱种植基地里的“采葱快手”,每天清晨6点不到,她保准第一个到达种植基地采摘香葱,一个早上的时间,她可以采摘500斤香葱,紧接着快速的分拣和清洗。她告诉记者,虽然经常加班到深夜,但是她并不感觉到累,反而很珍惜这样的机会, “现在能多赚一点钱来补贴家用,不再像以前那样需要到外地打工才能赚到钱,很珍惜这样在自己家门口就能赚钱的机会。”

  今年,濛江街道在大坝社区光明村、上龙村、绿化村、明和村种植了1170亩香葱,4月份栽种的香葱眼下正是上市的时节,每天产量达到8000多斤,用工至少在80人以上。预计两个月后,香葱大量上市,每天的产量会超过20000斤,用工人数将达到200多人。香葱一年可种植两季,经济效益高。目前,濛江街道种植的香葱在市场上供不应求,除了供应一些批发市场和商超外,许多商贩也是慕名而来。

  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是多数老百姓心底最迫切的愿望。疫情期间,濛江街道结合实际,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把以往村民零散种植香葱,改由合作社统一集中规范管理,在为当地村民提供稳定就业岗位的同时,还保障了疫情期间农产品供应不脱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全面奔小康提供了坚强的保障。“我们下一步要继续稳扎稳打,建起配套设施,加强我们公司的管理,加强和群众的沟通,要让所有的农户都参与进来,扩大种植面积,把产业做大做强做好。”濛江街道大坝社区主任杨忠成说。

  在香葱产业发展壮大的同时,濛江街道还结合坝区和旱地产业结构调整工作实际,坚持生态为底、文化为根、富民为本,不断调减低效农作物种植面积,积极发展皇菊、茶叶和应季瓜、豆等高效作物,打造濛江特色产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街道 疫情 村民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