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都匀花果山:蓝莓很甜,风景太美

发布时间:2020-07-28 15:08:40      来源:黔南日报

登上海拔1300多米的山巅,层层叠叠的山峦尽收眼底。远山含烟,凉风送爽。充足的光照条件,让脚下的花果山果实累累。

曾经的放牛荒坡变成葱茏的青山

在这个位于都匀市平浪镇石龙社区共和村的深山里,有一座花果山,满山遍野的蓝莓,让曾经的荒山变成了葱郁的青山,变成周边群众“淘宝”的金山银山。

基地吸引周边农户前来采摘务工

蓝莓开采以来,每天55岁的张必群都会在早上5点钟准时到达基地。从石龙场坝步行到花果山,有一个多小时的山路,非常辛苦。她每天都会自带午饭,省下下山吃饭时间,抢这每分每秒,多采蓝莓,多挣票子。

冻果精选

张必群是采摘园里有名的“快手”,眼快、手快,双手采摘,每天能采100斤左右,按照公司给予的每斤1.5元的采摘费,她一天能挣150元左右。整个采摘期下来,几千元就收入囊中。

游客体验采摘乐趣

在花果山蓝莓园,采摘工有60人左右,最多的时候达到100人,这里与贵定、平塘交界,务工覆盖三地交界的村寨,30%的务工人员是贫困户,基地每年投入的劳务费60多万元。

让这个“鸟不拉屎”的地方变样的人,叫莫廷霞,共和村的媳妇,土生土长的都匀江洲“村姑”。

2010年4月,在外打拼多年的莫廷霞随丈夫石国富回共和村上坟挂清,看到村子大多数人家房门紧闭,大片土地丢荒,大片荒山无人利用,萌生了回家发展种植业的念头。她要把产业做起来,把年轻人引回来,让寨子变活变富变美。2011年,夫妻二人转让了昆明的两个跆拳道馆,返乡创业,注册成立了“黔南州花果山科技生态开发有限公司”。在扶贫、林业、农业等部门项目资金扶持下,经过近十年的打拼,2000亩蓝莓爬满了山头,硬是让昔日的放牛荒坡变成了苍翠的“金山”,“花果山蓝莓”品牌走俏市场。目前,基地的蓝莓冻果主销江浙一带,部分产品用于代加工,生产蓝莓红酒、蓝莓饮料等系列产品。

花果山蓝莓走俏市场

近年来,夫妻俩利用花果山优美的高山景色、凉爽的气候优势和满山的花果,走上了农旅融合的路子。每到炎炎夏日,蓝莓进入采摘季,基地迎来一批又一批参观者,市民们纷纷离开喧嚣的城市,驱车前往花果山,吹吹山野凉风,体验采摘乐趣,品尝纯天然的绿色食品,乐得流连忘返。

经过多年奋斗,莫廷霞返乡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愿望和让荒山变金山的梦想正在实现。莫廷霞介绍,正在建设的都香高速将在花果山附近开设匝道口,公司将迎来发展机遇。目前,花果山已找到合作伙伴,正在联手打造一个集观光采摘体验、民宿、餐饮、斗牛等于一体的乡村生态旅游项目,目标是让“金山”含金量更高。

(记者 刘雪红 李庆红 摄影报道)

相关热词搜索:花果山 金山 荒山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