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县来术村:“五个一”拓展中药材产业

发布时间:2021-05-31 15:18:29      来源:黔南日报

  图为白芨种植基地。

  三都县都江镇来术村围绕“畜、菌、果、药、茶”产业布局,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探索出创新一套入股方式提高发展参与度、探索一套轮种模式提高飞地利用率、完善一套担险机制抱团发展促多赢、明确一套分红机制坚定发展新路径、打造一套加工设施提升产业附加值的“五个一”产业发展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来术村以“公司+合作社+群众”的发展模式实施贝母药材种植,创新引导群众以“土地+劳力”入股发展,不断提高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目前全村种植贝母50亩,年产量约10万斤,预计产值达70万元,群众收益21万元,合作社收益37.75万元,合作公司收益11.25万元。该村创新探索“飞地”产业发展模式,实施“元胡+生姜”轮种产业,采取“企业+合作社”和“订单”模式种植元胡和生姜,预计每亩收益分别达9000元、8000元,产值约90万元、80万元。该村经济股份合作社与黔南一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探索种植中药材150亩,公司负责技术指导、部分资金投入和产出回收,贫困农户通过以土地、劳务等方式入股合作社,实现“村社合一”抱团发展,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以“技术指导+部分资金投入+产出回收”的合作新模式,形成利益共同体,共同承担风险,共同分享利益。

  另外,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和公司制定了预分红的鼓励机制,结合村级产业布局,瞄准中药材加工环节,建设了一个占地面积500平方米的中药材加工厂,通过加工提高中药材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有效解决中药材难以长时间储存的难题,不断提升中药材经济附加值,实现利润增长,预计每年可实现药材粗加工40万斤,产生收益44万元以上,每年能够提供长期务工岗位4个,季节性临时务工岗位500余人次。

  (韦春芝 本报记者 谢义将 摄影报道)

相关热词搜索:中药材 合作社 收益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