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捞:产业托起乡村振兴致富梦

发布时间:2021-08-04 10:52:00      来源:黔南日报

  盛夏时节,硕果累累,荔波县玉屏街道水捞村的大棚里又迎来丰收季。走进基地,田间阡陌,一阵阵瓜果香扑鼻而来,菜农们正忙着采摘、搬运和装箱,丰收的喜悦荡漾在脸上,运输车轰鸣发动机声,奏响了多姿多彩的乡村振兴交响曲。

  “我们去年过年后就来这里干活了,负责栽苗、管护、采摘等等,一天有100元收入,政策越来越好,村里产业越来越多,在家门口就学到很多蔬菜种植管理技术,家里生活水平也提高了。”村民蒙秀花乐呵呵地说道。蒙秀花此前一直在外务工,随着村里产业兴起,她与村里其他村民一样结束了在外漂泊之旅,回乡在家门口做起技术活。

  村支书欧庆文告诉记者,今年5月西红柿刚采完第一批,预计亩产8000至1万斤,一共有50亩,辣椒也即将采收完,批发往贵阳等地。采完西红柿和辣椒,准备改种黄瓜、芹菜等,蔬菜一茬接着一茬长,村民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在分拣中心,地上覆满薄膜,一个个色泽红润、丰富饱满的西红柿堆满地,一旁工人们正打理场地,一派忙碌场景。

  近年来,水捞村引进农业龙头企业——贵州启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到村发展产业,以“公司+合作社”的发展模式,依托龙头企业的资金、技术、市场等优势,转变农户单打独斗的家庭承包经营现状,形成抱团发展合力,通过搭建市场新渠道拓宽蔬菜水果销路,着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这些以前都是水坝,后来农村产业调整,我们把田地利用起来发展大棚种植。”欧庆文说,近期正值蔬菜采收旺季,运输车一趟趟开进村里,越来越多果形好、口感好的西红柿出了大棚就进入外地人的餐桌,西红柿的“旅行地图”越来越远。

  火辣的太阳下,蔬菜大棚里热烘烘,藤蔓上一串串西红柿生机盎然、长势旺盛,在阳光的照耀下漾起阵阵绿波,村民们手跨菜篮穿梭于藤架间,一边采摘,一边分享着丰收的喜悦感:“西红柿红了,我们的日子也跟着红了。”

  技术人员杨容质介绍,现在村里每两天要采一车蔬菜,一车有5吨左右,每天有15个固定工人,水捞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正通过技术培训、品种改良等方式助推种植产业提质增效,开启一片新天地。

  行走在基地,一个个哈密瓜、西瓜幼果爬满藤架,甚是诱人。“我们这里气候、地势条件好,这些水果都是新品种,后期还会大范围种植。”欧庆文说。

  通过组建“村社合一”股份经济合作社,水捞村把零星的集体经营性资产、资金、资源集中起来,通过全面清理村级集体经营性资产、组建股份经济合作社,不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各类资源资产入股企业发展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目前,全村已形成三个种植区,其中精品水果种植区1600亩,中药材(铁皮石斛)种植区560亩及500亩坝区蔬菜种植区。

  下一步,水捞村将继续坚持以发展产业为重点,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强化农旅联动,推进“现代农业+旅游”模式,激活乡村旅游业态,以模式创新破题乡村振兴。

  朱丽 蒙帮婉 肖伟

相关热词搜索:西红柿 产业 村民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