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普安:绿色信贷“姜”农户带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12-21 12:44:49      来源:黔西南日报

  近年来,普安农商银行紧紧围绕“一村一品”发展思路,不断优化信贷结构,积极争取支农资金,放水到田,助力农户发展生姜种值,“姜”农户带上致富路。

  生姜种植是普安县青山镇除了烤烟以外的又一主打经济产业。每年11月,进入生姜采收最繁忙的时节,姜农三五成群,有说有笑,一边忙着收割丰收的果实,一边谈论党和国家好政策带来的丰收喜悦。

  11月中旬,普安的天空湛蓝,温暖的阳光洒在土地上。青山镇范家寨村生姜种植大户范彪和请来挖姜的十几个工人早早地来到姜地里,紧锣密鼓地忙着拔姜、装箱、过秤,一片丰收繁忙的景象。

  看着满地金黄亮色的生姜,范彪脸上乐开了花。“最近天气好,我请了十几个工人来帮忙挖姜,每天有近10吨生姜销往山东,走进山东市民的餐桌,一天进账10余万元。”范彪介绍说。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经历前两年生姜价格大跌的低迷期,很多人对于种姜望而却步,范彪成为范家寨村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现年49岁的范彪是青山镇范家寨村农民,早年范彪外出务过工、做过卖牛生意,但一直没有赚到钱。范彪琢磨,今年疫情严重,出门务工家人也不放心,更照顾不了家庭,可在家如何才能脱贫致富呢?要不种生姜吧,范彪心里合计着,青山镇天气晴朗,水分充足,种出来的生姜色泽鲜明、口味俱佳。

  2019年春节刚过,说干就干的范彪在青山支行贷款15万元,租赁了100亩土地、购进姜种,全部种上了姜。姜种下地,范彪就像呵护襁褓中的婴儿般,锄草、施肥……每天都在地里精心照顾。

  今年生姜价格大涨,喜获丰收。范彪扳着手指乐呵呵地给大家算了一笔账,1亩土地可以生产鲜姜2500斤左右,每斤4.1元,100亩姜大概可以卖到80万元左右,除去人工及姜种等成本,净利润差不多50万元。

  “多亏了青山支行的信贷资金支持,让我实现顾家致富两不误,下半年,准备把三个孩子送到兴义读书,让他们在良好的教育环境中学习成长。”范彪感慨地说。

  范彪只是青山镇种生姜致富的一个缩影。据青山镇人民政府镇长刘金介绍,今年青山镇成规模连片种植生姜的地方有高箐社区、范家寨村、青山区社、雪浦村、黄家坝村等,分散种植的就不计其数。刘金说,青山种植小黄姜6000多亩,今年风调雨顺,长势喜人,品质良好,一亩地产姜2000至3000斤。“今年生姜价格上涨,平均价格在3至4元,最好的4.5元,是去年的两倍多,农民致富有奔头。”

  据悉,为支持姜农播种资金需求,普安农商银行年初投放信贷资金1100万元,支持300余户农户发展生姜种植,为农户户均增收10万元以上。

相关热词搜索:生姜 青山 普安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