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企业+家庭农场”生猪代养模式 叩开群众致富门

发布时间:2021-01-27 11:37:27      来源:铜仁日报

  “喂,黄经理吗?这第二批生猪可以出栏了,一头毛重在280斤左右,1500头,今天你们公司要早点来,多调点车才行呀。”1月17日清晨,木黄镇大坳村生猪代养场场主陈文忠,拨通了四川铁骑力士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印江片区负责人黄胜强的电话,欣喜地向他报喜。

  此次大坳村生猪代养场出栏的生猪,是当地养植大户陈文忠和四川铁骑力士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推行生猪代养模式合作的成果。铁骑力士公司负责投入仔猪、饲料、技术支撑,双方合作养猪,出栏后公司按协议向养殖户支付代养费,这一代养合作模式,让生猪养殖户们有效避开了风险,实现了稳产稳收。

  “我觉得创业是个人努力占一半,赶上好时候也要占一半。”陈文忠说,2017年,远在福建打工的他开始接触生猪代养,一下子就被这种低风险的养殖模式吸引住了,索性利用手中积蓄回乡“探路”。

  有志者,事竟成。刚一回乡,陈文忠想在当地发展养殖业的想法获得了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除了在选址、环评、土地审批等手续办理给与了相应支持,在后来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上,也进行了相应的政策服务配套,更重要的是,他所看好的生猪代养在当地已经逐步开始发展起来,这更加坚定了他发展生猪代养的决心。

  “去年上半年,我和公司合作,6月份就出栏了500头生猪,赚了10多万,但我觉得规模还是太小了,于是我又新建了一栋养猪场,现在到达了年出栏3000头的规模,这批猪已出栏,光今年生猪代养费就有四五十万。”陈文忠表示,新的一年已经开始,他已经做好迎接2021年第一批代养仔猪的准备。

  陈文忠的成功,在木黄不是个例。自去年以来,该镇在成熟完善的代养合作模式、持续向好的市场行情下,代养户们对生猪养殖的未来充满信心和动力。

  “目前,木黄镇自繁自养和生猪代养这两种模式,发展的养殖大户有21家,其中,上栏规模代养场有17家,存栏在1.2万头,2020年全年共出栏了1.8万头。”木黄镇畜牧站站长徐明念说。

  近年来,印江自治县围绕2+N产业布局,主动作为,积极引进四川铁骑力士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温氏集团,探索建立“企业+家庭农场”生猪代养畜牧发展模式,着力拓展农民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目前,全县有生猪规模养殖场118个,年出栏500头规模以上的代养场有60个,全县的代养场现存栏有3万余头,这批存栏的生猪,将为我县群众手中‘肉篮子’是否拎得稳提供安全保障。”印江自治县农业农村局畜产中心主任杨健康说道。

相关热词搜索:生猪 铁骑 力士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