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农技干部到春耕备耕第一线确保粮食再获丰收

发布时间:2020-03-06 17:11:56      来源:贵州网
  3月5日,笔者从正安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该局组织县、乡(镇)237名农技干部深入春耕备耕生产第一线,全力抓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确保明年全县粮食生产再获丰收。

  2019年,在正安县农业农村局各位农技干部的艰苦努力下,全县水稻、玉米、高梁等粮食产量获得丰收。为了确保2020年粮食生产稳产高产,在调减玉米种植面积后增加“短平快产业”的基础上,该局水稻计划种植12万亩、玉米种植2.9万亩、马铃薯种植22.6万亩、秋杂粮种植5.6万亩、高梁定单种植4万亩、红苕种植15万亩。将调减下来的玉米面积全部种上绿茶、方竹、高梁等作物。

  据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研究员唐凯介绍:全县春耕备耕的各类肥料2.3万吨、农药36吨、农膜380吨、水稻种子60吨、玉米种子54吨、高梁种子40000斤已全部到乡(镇)、村(居),占绝大部分已经到达农户。烤烟4万亩完成9.6万担任务,已经分解到烤烟种植大户。

  该局负责分管农业的副局长陈刚对笔者说:“当前,全局在抓好防控疫情的同时,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农业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全权指挥全县农业农村工作的开展,县农业农村局从局机关抽派50多名农技干部到乡镇、村(居)一线点对点指导农民发展粮食生产,局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分片包干服务到乡镇、村(居),乡镇农业服务中心所有农技干部分包到村(居)、组,手把手把农业技术传授给农民,宣传中央、省、市、县抓好粮食生产的重要性。全力抓好调减玉米种植面积3.5万亩;重点抓好500亩以上坝区为引领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提档升级,重点抓好以农村合作社为主的产业发展经营主体建设;落实茶竹两个主导产业,实现今冬明春种茶5万亩、新栽种方竹6万亩,落实种植辣椒12万亩、商品蔬菜10万亩、中药材6万亩(含花椒3万亩)、酒用高梁4万亩,落实生猪出栏30万头、肉牛5万头、肉羊6万只、生态家禽500万羽”。

  “通过以上一系列工作措施,2020年,正安县将实现短平快产业产值13亿元、畜牧业产值25亿元,粮食产量达到15万吨以上,其中水稻40000吨、玉米10万吨、高梁10000吨、马铃薯4.4万吨(折粮)、秋杂粮0.35万吨和红苕30000吨这一既定目标任务。”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昌鹏满怀信心地说。

  目前,种植面积通过机械化操作已全部翻犁完毕,各地正在紧密锣鼓推进烤烟、水稻、玉米等各类农作物的育苗工作,全县呈现成一派春耕备耕的繁忙景象。(正安县融媒体中心 骆书友)

相关热词搜索:丰收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