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 靶向发力—— 贵州铜仁以三个聚焦精准推动“1+1”结对帮扶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0-04-19 11:53:13   作者:张伟   来源:贵州网

  拆旧房、改厕所、建厨房、坎院坝……,连日来,印江县刀坝镇庙坪村组织的8个施工队在沿河县晓景乡吴家村热火朝天地开展结对帮扶。

  这样的温情画面是全市助力深度贫困沿河县的一个缩影。今年来,贵州铜仁结合“9+2”帮扶沿河县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和沿河县2020年脱贫攻坚“百日攻坚”,印发《关于全市先进村赴沿河县开展“1+1”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组织9个出列区县确定的全市30个先进村赴沿河县开展“1+1”结对帮扶,一声令下,各级闻令而动,围绕“三个聚焦”迅速进入状态。

  聚焦组织建设,帮建帮带更帮强

  “做工作必须要得到群众认可,要想得到群众认可就必须要服务好群众,要想服务好群众,抓好村委会建设和支部建设是关键”,这是万山区谢桥街道龙门坳村支部书记刘云第4次来到沿河县淇滩镇花园村,每来一次,他都和花园村村支两委、党员群众敞开心扉交流自己的心得。

  “1+1”结对帮扶沿河县以来,铜仁市坚持党建引领,加强班子建设、党员队伍教育和村级事务管理,帮助培养一批致富能人,为帮扶村产业蓬勃发展、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引路护航。

  碧江区滑石乡老麻塘村在到沿河县思渠镇边疆村实地考察后,现场解决2万元村级办公经费,用于支持边疆村支部建设。

  3月4日,玉屏县新店镇沙水坪村与沿河县团结街道石坝沟社区成立了联合党支部,并签署了1年联建协议。

  “考虑到石坝沟社区实际情况,送钱送物还不如帮助他们建一个好的支部,把党员凝聚起来,让支部团结起来,才能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中发挥好“领头鹰”“火车头”的作用”,玉屏县新店镇沙水坪村支部书记姚荣说。

  要发挥“领头鹰”“火车头”作用,配优配强两委一队三个人,充分发挥他们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一宣六帮”作用是关键。4月16日,铜仁市创新通过智慧党建云平台组织全市170名新选派驻村干部和新任乡村干部线上培训,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等全面提升新选派驻村干部和新任乡村干部理论水平和实战水平,为基层组织建设融入一批高素质专业化新鲜血液,助力基层党组织在决战冲刺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

  “这个培训方式不错,不耽误工作时间,还切合当前脱贫攻坚实际,通过这两天线上学习和实践锻炼,让我们感觉到自己的政策理论和动手能力都得到来很大的提升,帮助我们迅速进入角色投入到了战斗中来”。在培训结束后的回访中,参与培训的170名新选派驻村干部和新任乡村干部无一不这样感慨。

  脱贫攻坚,重点在基层,关键在支部,铜仁市始终坚持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贫困地区发展的最强堡垒,把党员凝聚在产业链上,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聚焦人才培育,扶贫扶穷更扶智

  “栽植的深度需要超过根茎部3到4厘米为好,挖穴距要达到30-40厘米,施肥一般采取开沟施肥,沟的深度要达到60厘米,宽度要达到50-60厘米”,选址、种植、施肥、管护……茶叶种植的每一个步骤,石阡县龙井乡猫寨村支部书记罗忠武都通过群众会细心为群众讲解。

  “富口袋”也要“富脑袋”。石阡县坚持扶贫扶智相结合,以打造产业解帮扶村发展的燃眉之急,激发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谋帮扶村发展的长远之计。

  “提供20万元资金帮助踩经村帮助踩经村发展茶产业和辣椒产业治标不治本,我们定期组织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到踩经村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讲、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群众会为村民输送发展理念和管理经验,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和致富能力,为他们切实培养一批农村产业实用性人才”。石阡县龙井乡猫寨村支部书记罗忠武说。

  聚焦人才培育,铜仁市一以贯之,在2020年这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关键之年,铜仁市不仅通过结对帮扶培育一批乡土人才,更充分发挥全市专家人才技术、资源和人力优势,集中力量服务脱贫攻坚,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建立完善了12大农业产业专家库,入库专家2100人,对14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主导产业匹配专家104名,对全市12个区县的村级主导产业匹配专家1726名。

  此外,针对省市组织系统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挂牌督战的松桃自治县、思南县、德江县、沿河自治县,更组建了县级主导产业省级专家服务团1个12人(沿河自治县)、乡镇(街道)主导产业服务小分队99个347人,1786个村的主导产业匹配专家802名,为做好产业扶贫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

  聚焦产业发展,输血送血更造血

  翻犁、开厢、搭棚、建架……这些天,沿河县和平街道虎头社区一边忙着百香果种植前期工作,一边忙着鸡场建设,产业发展打得热火朝天。

  “现在鸡场设施配备齐全,这2000只鸡是成品鸡,进场就可以下蛋,预计可以产生21万元收益”松桃苗族自治县蓼皋街道粑坳村支部书记李长军说。

  授人以鱼,三餐之需;授人以渔,终身之用。松桃苗族自治县精准把握“输血”与“造血”关系,从输送方案到输送物资再到输送技术,“一条龙”服务带动帮扶村走上产业发展之路。

  “前期抢抓时机完成土地流转,翻犁开厢,搭建棚架等工作,现在大家把精力集中在移栽种苗上,将50亩百香果种植和2000羽林下养鸡同步推进,希望能够给虎头社区带来好的收益”。李长军书记对带动虎头社区的产业发展显得胸有成竹。

  今年以来,为解决结对帮扶的后顾之忧,铜仁市将被帮扶贫困村列入2020年中央和省组织、财政等部门扶持沿河县每村100万元村集体经济申报项目,授权先进村党组织书记负责项目发展及经费使用,落实为先进村党组织书记购买不低于100万元保额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给予生活补助,报销往返交通费等关心关怀措施,同时实行明确帮扶成效明显且年终考核“优秀”等次的先进村党组织书记,任期内享受乡镇副科级干部经济待遇,确保先进村党组织书记结对帮扶大展身手有资金,干事创业有劲头。

  目前,在蓼皋街道党委政府统筹下,粑坳村合理规划100万元扶贫资金,将57万元用于养鸡场建设,合理使用43万元资金采取苗木统一采购,肥料统一配送,土地统一流转,基础设施统一建设、技术指导统一服务,果实统一收购的“六统一”模式帮助虎头社区发展百香果产业。

  “预计这50亩百香果能产生10万元收益,2000羽林下养鸡能产生21万元收益,到时候可以帮助12户2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带动全村贫困户82户323人稳定增收”。想到自己的帮扶成果,李长军书记脸上不止露出了一丝喜悦。

  攻坚之际,脱贫在望,目前全市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各地多手段齐发力为沿河县献计献力,助推“1+1”结对帮扶成效显著,誓助力沿河县攻克最后堡垒,实现完美蜕变。

  作者:张伟

  单位:贵州省铜仁市委组织部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