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公平公正公开,“茅台院士”没什么不可以

发布时间:2021-02-19 10:04:37      来源:贵州网
  来源:贵州网 作者:安青松

  近日,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入围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省候选人名单的消息,在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网站公布之后,引起了轩然大波。

  虽然中国工程院回应称,王莉尚处于地方科协推荐公示阶段,还不是有效候选人。但是,王莉供职于茅台集团,从事于白酒行业,依然成为了舆论争论的焦点。

若公平公正公开,“茅台院士”没什么不可以

截图自贵州省科协官网

  很多质疑的声音表示,白酒行业本身是一个争议行业,并且不具备很好的科技含量,很难代表“科技兴国”的战略方向;也有人表示,茅台集团作为著名酒企,有着特殊的背景,那么茅台集团的总工程师入选是否受到科研成果之外的因素影响,院士的评选是否被利益裹挟;还有人甚至直接将“白酒院士”“酱香型人才”等戏虐性称呼冠以王莉,令整个事件持续发酵。

  舆论的讨论,难免会出现情绪化的声音,但专业的问题,还应该由专业人士来评选。抛开王莉茅台集团高管的身份,一个白酒行业的科研人员,是不是有资格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呢?

  两院院士的评选,有着严格的程序和规则,归根结底,还是要靠科研成果和学术成就来判定。如果仅仅因为王莉的特殊身份,就一杆子剥夺了她称为院士候选人的资格,这其实是有失公允的。

若公平公正公开,“茅台院士”没什么不可以

图源贵州茅台官方公众号

  院士的遴选,不以年龄、资历和行业等因素作为限制条件,关键是公平、公正、公开。能够有资格候选院士的人,必然是一个行业的顶尖人才,自然都会有着自己学术之外的背景,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行业背景的影响力所占的权重,必定是有限的,真正要看的,还是候选人本身的硬实力。

  另外,两院”院士学术背景构成是多元性的,航天航空、智能芯片等科技领域固然重要,食品行业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顶级专家同样应该获得认可。

  在专业层面之外,我们看到的是王莉身为茅台集团总工程师,在专业之内,我们无法判断王莉的技术成果是否在在工程科学技术方面做出重大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在这种情况下,贸然地下定论显然是偏颇的。

  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公开资料显示,王莉是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发酵与轻工生物技术。白酒属于食品,食品科学属于工学,食品制造工艺同样需要技术含量。而王莉本人也获得了不少国家级荣衔。那么只要茅台集团没有通过特殊手段影响规则,贵州科协的相关评选也符合所有法定流程的情况下,王莉就有资格去参选院士,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让专业审视专业,让科学检验科学,就没有什么不可以的。

  当然,由于白酒行业和茅台的特殊性,舆论迅速发酵,不足为奇。茅台总工程师成为院士候选人,在后续的评选流程中,也一定会慎之又慎。专业的评选绝对不应被利益裹挟,也不能屈从于舆论的导向。既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也需经得起舆论的审视。在专业与非专业的争论中,让大众了解酒文化与科技的关系,认识白酒行业发展过程中的技术进步,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

相关热词搜索:什么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