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集咽拭子的“尖刀兵”——记援鄂医疗队队员江齐昌

发布时间:2020-05-13 11:11:39      来源:遵义日报

  援鄂近两月,参与了无数病人的救治。其中采集咽拭子,是风险最高的工作之一。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采集咽拭子易引起患者咳嗽,咳出的分泌物容易咳到医生脸上,感染风险极高,所以从事采集咽拭子的医务工作者在这次新冠肺炎的防控中被称为“尖刀兵”,遵义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贵州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江齐昌便是其中的一员。 

  1月24日,除夕夜。江齐昌怀着愧疚之情拨打了父母电话,告别妻儿,奔向医院发热门诊。这个举家团聚的夜晚,他接诊了5名病人,其中2人留院观察。但是,这只是个“赛前训练”。1月27日,江齐昌作为我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前往鄂州,并被安排到鄂州市第三医院。

  记者采访了解到,江齐昌所负责的病区,有29名确诊病人。“对于一名医生而言,挽救病人生命,就像是闯关,每闯过一关都走得那么惊险和艰辛!”江齐昌说,对于新冠肺炎,医务人员绝无治疗经验可谈,但不管怎样,我们绝不退缩,要抓紧时间救治更多的患者。

  进入隔离病房之前,江齐昌心里想:“这里病人情况如何?跟以前遇到的一样吗?”进入病房查房后,他发现,临床救治变得越来越突出,该病区重症病人不少,其中还有84岁高龄的老人,并伴有多种合并性疾病。怎样让这些重症病人度过危险期,由重症转为轻症,再由轻症过渡到康复,最终临床治愈?江齐昌的“钥匙”是学习。他在病房里工作几天后,逐渐掌握了这些患者的基本情况和病史特点,并将每一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烂熟于心。

  此外,江齐昌工作中,最危险的一项就是每天采集咽拭子。“这是一项风险极高的操作,稍不注意就可能被感染。”江齐昌说。每一次操作,江齐昌都如履薄冰,在隔离病房,厚厚的防护服和其他防护装备,使得每一次操作都显得笨手笨脚。在鄂州市第三医院,江齐昌顺利完成了72份咽拭子的采集送检。

  据江齐昌介绍,为了方便及时了解患者的病情,他还专门建了的一个遵义支援湖北的医生与患者交流群。下班后,他总会耐心的在群里一一解答患者们的问题,同时安抚大家情绪,让大家有信心早日康复。2月19日,湖北鄂州新冠肺炎患者谭袁给江齐昌写了一封信,文中写到:湖北的疫情来得突然,来得猛烈,不到一个月,病例陡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呼百应。就这样,贵州遵义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们犹如天降神兵来到了我们鄂州人民身边……

  记者发现,群里除了咨询病情,还有不少这样的话语:“江医生,帅呆了。疫情结束了,快递一个锦旗去贵州给江医生。”“有这么优秀的医生在身边,在这场战疫中我们都能够康复。贵州鄂州一家亲。”

  据了解,援鄂期间,江齐昌让不少患者深受感动,有人甚至悄悄买来了锦旗,打听了江齐昌的地址后,直接把锦旗寄到了遵义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遵义日报记者 段 雪)

相关热词搜索:遵义 鄂州 患者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