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0-09-25 15:02:57      来源:遵义日报

  “5G时代是VR(虚拟现实)的时代,我们将VR新技术应用于全域旅游,并与遵义会议会址景区合作开发了VR红色遵义项目。”HTC威爱教育红城项目总经理蒋林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戴上VR设备后,游客仅仅置身一个景区,就能全面游览遵义其他景区,镜像对所有实物“一比一”还原,让游客真正“身临其境”。

  该项目是遵义5G应用的生动缩影。蒋林和他的团队历时数月采集200多个G的遵义红色景区素材,集中精力、克难攻坚,以虚拟现实内容制作为主攻方向,以遵义红色文化为基础,建设红城GPC(虚拟现实内容生产中心),实施完成“基于虚拟现实的红色文化传承和教育平台”科技项目。

  “目前,我们的VR设备已覆盖遵义130个景区。”蒋林表示,项目加快推广不仅是新时代5G技术应用带来的新革命,而且对推进红色教育也是很有价值,虚拟现实的新体验,让人们对红色遵义有更深层次的理解,以及活生生的现实感。

  正如蒋林所言一样,威爱教育依托在虚拟现实领域的优势资源及硬件优势,组建专业技术团队,重点在教育、工业等领域打造5G+VR一体化解决方案,为虚拟现实在各行业的深度创新应用提供技术保障和内容保障。

  该企业始终紧密关注虚拟现实行业人才的困局,在研究生、本科、专科不同层次与高校共建虚拟现实专业和虚拟现实学院,大力开展新机制合作办学,培养不同类型的虚拟现实领域专业人才。

  遵循这一思路,威爱教育与遵义师范学院通过学分置换方式,举办了“虚拟现实定向培优班”,目前已协同培养了虚拟现实美术设计师方向和虚拟现实工程师方向100人。同时,深入实施“VR新视界·点亮计划”教育均衡科技扶贫项目,截至目前,已为新蒲一小、文化小学等全市639所中小学建立虚拟现实教室。

  “5G时代的到来,为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发展带来新机遇,虚拟现实有望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和创新应用的基础平台。”市大数据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5G应用正在黔北大地加快落地,大放异彩。除了威爱教育的虚拟现实内容生产外,5G赋能正带来更多令人惊喜的新“智造”。例如:遵义会议会址“5G+VR导览”、市一医“5G手术转播”、茅台机场“5G+VR维修”建成投用。可以说,5G技术的发展应用,必将带来数字内容需求的爆发式增长,催生生产生活场景的更多模式创新,积极赋能产业、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为人们带来更多便利和实惠。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抢抓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机遇,积极谋划编制“数字遵义”“新基建”项目32个、总投资308.6亿元,剩余30户以上自然村463个4G基站全部启动建设,全部完成建设后将实现30户以上自然村4G全覆盖,全力推动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更大突破。

  据了解,1—8月,全市完成数字基础设施投资8.37亿元,同比增长38.4%。新增互联网出省带宽200G、累计达3480G。通信光缆累计达24万公里。截至目前,全市新增建成具备物联网功能基站2096个(累计6242个),启动了播州区、余庆县、凤冈县、务川自治县近1.5万个智慧停车位建设,已完成1977个5G基站,提前完成全年计划建设任务,实现5G网络“县县通”。

  下步我市将加快建设进度,力争全年达到3000个5G基站建设目标。

   记者李培松

相关热词搜索:虚拟现实 遵义 景区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