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红花岗区:盆景变风景 文旅融合引客来

发布时间:2020-11-04 12:18:27      来源:遵义日报

  苟园内,苟贤良(左一)向游客介绍盆景作品

  自从在今年9月举办的第十二届遵义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亮相后,位于红花岗区深溪镇龙江村五龙组的遵义盆景小镇人气高涨。每到周末,游客络绎不绝,人们纷纷前来欣赏小镇的崭新面貌,感受盆景的特色魅力。

  近两年,依托盆景文化基地和知名热度,红花岗区以文促旅、推陈出新,打造遵义盆景小镇,把匠人背后的风景线展现在人们眼前,让高雅的盆景艺术走进寻常百姓的精神生活。并紧扣“吃住游娱”旅游要素,布局特色餐饮与民宿,培育亮点和增长点,助推文旅融合发展开新篇。

  -记者向婧/文 吴凡/图

  盆景艺术巧遇发展新机

  遵义盆景小镇是盆景艺术品集会的“大礼堂”,以独特的黔北苟氏盆景闻名;这里是盆景文化特色民宿“聚集地”,以盆景为载体的特色民宿遍布。

  走进遵义盆景小镇内的苟园,可以看到大中小型各类盆景上万盆,金弹子、五针松、火棘、紫荆等品类繁多,经过多年的精心培植、修剪、造型,再现出灵秀的自然风光。园内建筑风格清新古朴,以木制为主,色调几乎为橙红色,中间镶嵌着不同种类的盆景,营造出了艺术韵味,曲径回廊隐映古木之间,别有意趣。

  苟园是遵义市著名盆景艺术家苟贤良与其子苟开金坚持“勤俭持家、耕读为本”理念,经过多年悉心打造的盆景文化公园。为了呈现更加多元化的盆景艺术,苟园建成盆景培育、展示、餐饮、戏剧舞台等设施,并积极融入遵义红色文化和黔北民俗文化元素,建设了诗词文化墙。

  在园内,如果你看到一个满头银发、精神矍铄、闲庭信步的老人,那就是苟贤良了。“如果没有其他特殊的事情,我一天都在园子里,东看看,西瞧瞧。”说话间,苟贤良用随手拿着的枝剪将一株盆景多余的小枝丫剪了下来。

  以前游客不算多的时候,苟贤良的主要任务是给园内的盆景修枝、造型。如今游客接踵而至,苟贤良便兼职当起了“导游”,给大家讲解盆景背后的故事,传授盆景艺术常识。

  “这盆金弹子在2017年广州花博会获得银奖、2018年遵义千盆金弹子大展获得特金奖。从上盆培养到制作定型,整整花了30多年时间。制作定型之后,还要时时修剪、养护,从而使它保持最佳的造型。盆景是时间的艺术,也是心血的结晶。”看见游客聚集在一件盆景作品前,苟贤良赶忙上前介绍。

  不仅如此,苟贤良还时常在自己的大师工作室里开设盆景艺术普及小课堂,让游客们不仅能欣赏到精美的盆景作品,还能对盆景制作有初步的了解。“通过苟老的讲解,我了解了垂枝盆景、附石盆景等的特点。同时也明白了一件好的盆景并不是一次成型,需要一年一年不断地进行完善和积淀。”游客田女士告诉记者。

  作为苟园的负责人,看到游客们纷纷围在父亲苟贤良身边津津有味地听着讲解,时不时还拿着剪刀、铝丝等工具体验操作,苟开金感觉到自己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他说:“为乡村旅游注入文化内涵,为盆景艺术找到发展载体,在我看来,这不仅能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对于实现乡村振兴更是意义重大。”

  盆景小镇迎来华丽蜕变

  2010年,因为高铁建设,苟贤良在红花岗区政府的支持下,举家迁往深溪镇龙江村,着手打造苟园,为广大盆景爱好者免费开放,让更多人了解盆景、喜欢盆景,推动遵义盆景事业的发展。并引领行业发展,逐渐成为盆景界参观学习、研讨交流的中心。

  苟开金接手盆景园管理后,传承老一辈传统技艺,融入先进管理理念,先后成立了金梅园林绿化有限责任公司、遵义市梦桥花卉盆景农民合作社、遵义开金农业发展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等,大力发展以盆景观光为主的乡村旅游。

  与此同时,苟氏家族还无偿向周边农户传授制作技艺,带动大家一起发展盆景艺术经济,推动农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对打造全域旅游、增加农民收入、推动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被评为红花岗区第四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盆景制作技艺传习基地。

  如今,在红花岗区的统一规划和集中打造下,遵义盆景小镇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广大游客面前。以苟园为核心,辐射带动当地村民改造住房建成庄园,它们集民宿、游乐、微型盆景技艺传承为一体,家家院落里都陈展盆景艺术作品,并以特色餐饮、特色民宿产业为方向,满足游客多元化的需求。

  上万盆造型独特的盆景意韵悠远、耐人寻味,特色民宿古朴素净、幽静安然。在这里,选一本书、择一面景、享一日闲,能够让生活的步调慢下来;一到饭点,还可以搜罗八大碗、生态鱼、特色农家小炒等美味满足味觉的快意。

  “中秋、国庆期间,我们这里的民宿、餐食都接到市内外游客的争先预订,所以又赶紧在原来的基础上改造完成了好几个房间,增加标间、单人间、亲子房等10余个房间超20个床位迎客。”沣泽园负责人苟开航这样说道。

  作为是红花岗区重点培育的新型景区,遵义盆景小镇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和优美的黔北民居风貌,积极打造盆景特色民宿经济,形成以观赏、餐饮、住宿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抱团发展期待美好未来

  第十二届遵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召开过后,遵义盆景小镇逐渐受到关注,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成为红花岗区近郊旅游的“新宠”。在这里,游客既能欣赏水石秀美,繁花似锦,还能一站式集齐“吃住游”的美好体验。

  据介绍,目前,遵义盆景小镇内一共打造了14家民宿客栈,共有床位200个,每一家民宿客栈都有自己独特的主题风格和饮食体验,形成各家争艳而又相辅相成的民宿经济形态。

  初见客栈面积约2000平方米,是木质结构的四合院,共有两层楼,一层供娱乐、就餐,二层为住宿区,有标间、套房共5个房间。房间内铺设整齐,别具特色的装饰和布置让人眼前一亮。因距城区较近,又是周末休闲好地方,自开业以来就吸引了不少游客。

  走进初见客栈小院,只见各式盆景形态各异、造型精妙;廊桥小湖旁,绿叶、花朵摇曳生姿。游客们三两成群,驻足而观,不时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人气催生商机,在小镇景区内已建成的14家庄园带动下,周边农户也纷纷改建自家房屋为特色餐馆,跻身小镇园主的行列,抓住文旅融合发展机遇“抱团取暖”,携手共享乡村振兴成果,并将通过整体统一的经营规划和规范有序的消费市场,推动一方旅游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

  “平时接待散客,各家庄园是分开经营、各自接客。如果旅行团组织游客过来,可任意在每一家挑选合乎心意的民宿房间,最终都会以统一的价格标准进行销售。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形成一个盆景康养小镇,通过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开发旅游产品、延伸产业链,让游客常来常新,每一次都有不同的体验。”苟开金这样说道。

相关热词搜索:盆景 遵义 贤良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