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群化发展!湄潭茶叶生产、加工、营销企业及加工大户达725家

发布时间:2020-12-23 15:58:39      来源:湄潭县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伴随着茶产业机械化、自动化、清洁化加工生产步伐的加快,湄潭茶得到了质的飞跃。从茶青入市到成品茶出库,通过一系列质量管控体系,严把产品生产加工环节安全关,助力湄潭茶产业提效增速、实现绿色健康发展。

  烘干提香,包装……在湄潭经开区贵州黔茶联盟茶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声,工人们忙前忙后,经过一道道工序,一片片绿油油的茶叶从茶青变成品。据该公司副总经理刘声彦介绍,联盟公司组建后,立足缔约各方共同利益,整合资源,积极推进集聚资源、集群加工、集中精制、集约经营、集团发展“五大战略”,探索创新机制,努力壮大发展。

  “通过标准化、清洁化的示范生产线,把相关加工工艺的关键数据进行采集,形成完整的加工体系,然后再和成员企业进行分享。通过打造集中加工基地,把相关加工能手集中在一起,采取争比竞位的方式,激励大家不断地在加工技术上进行创新和提升。”刘声彦说。

  这些年,湄潭茶企在红茶生产加工、品牌打造上下足功夫,“遵义红”也成为贵州茶产业发展重点打造的四大公共品牌之一。贵州琦福苑茶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绿茶、红茶生产加工的企业,是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自己种、自己做、干净茶、放心茶”的核心经营理念,在红茶产生加工上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琦福苑茶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先海介绍:“我们公司的茶叶生产严格按照质量管理体系。茶青在加工过程中坚决不落地,不添加任何添加剂,切实保障我们生产环境的干净、清洁。生产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进行记录,生产出来的茶叶做到可追溯,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是真正的干净茶、放心茶。”

  “在生产加工的安全方面,我们对茶青交易市场有规范的管理,县里成立了联席委员会,有工作专班抽调执法部门人员成立工作组,实行县、镇、村、组的四级防控。县茶产业发展中心侧重于对企业清洁化、产品质量、品牌包装、品牌使用等方面进行监管,同时加强宣传动员,引导群众和各行各业举报生产加工环节中不规范行为,并给予奖励。总之,通过政府、企业、干部、群众齐抓共管,来实现我县茶叶加工效能的提升,实现质量安全保障。”湄潭县茶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刘艺说。

  近年来,湄潭茶叶加工企业快速增长壮大,实现了企业集群化。全县茶叶生产、加工、营销企业及加工大户725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4家、省级24家、市级23家。以经济开发区为核心,主要集聚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0余家;以湄江街道核桃坝为核心,集聚省市级龙头企业及加工大户140余家;以兴隆镇红坪工业园区为核心,集聚70余家;以永兴镇工业园区为核心,集聚100余家;以复兴镇随阳山村为核心,集聚80余家;以马山创业园区为核心,集聚30余家;以洗马创业园区为核心,集聚20余家。企业集群形成,有利于茶叶加工电、路、水等基本要素配置,实现集约化经营。

相关热词搜索:加工 茶叶 企业 贵州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