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360小程序负责人杭程 持续赋能开发者小投入能有大回报

发布时间:2020-08-03 14:25:40      来源:DONEWS

  以网络安全闻名的360公司近年来在不断扩大业务范围,去年360安全浏览器业内首款主打PC大屏场景的360小程序,其具有免安装、易卸载、快速启动的特点,十分快捷方便。如今360小程序已经吸引了大量的开发者入驻及用户使用,上线产品过千款。

  本次ChinaJoy2020,DoNews有幸采访到了360浏览器事业部的总经理杭程先生,请他谈谈为什么360会布局PC端小程序、360小程序有什么自己的特色以及很多开发者和用户都会关心的问题。

专访360小程序负责人杭程 持续赋能开发者小投入能有大回报

  DoNews:首先想请问为什么360会在这个移动端蓬勃发展的时期去开展PC端小程序的业务?

  杭程:我觉得移动端小程序已经发展到一个非常成熟的阶段。对于开发者来说,他们追求的都是低成本和高回报。一般来说一个新的平台刚起步的时候成本都会比较低,移动端起初买量也没有现在那么贵。但现在移动端买量的成本是比较高的,所以开发者的利润就会越来越少。

  前段时间微信引领了一个新的小程序生态,又有一波开发者特别是游戏的开发者获得了新鲜的流量,刚开始的时候成本较低且裂变增长相对容易。这样对于开发者来说利润空间就很大。但现在移动端小程序也到达一个瓶颈期,利润空间小了以后性价比就变得比较低,开发者也都在寻求新的流量池。

  而从360的角度,我们最大的优势在于PC端。其实PC的用户量相比以前并没有明显减少,但用户使用PC的场景变少了。电脑本身不过是一台机器,用户用不用电脑主要还是看上面能提供什么服务。当移动行业兴起的时候开发者都转向了移动端,PC上的服务反而越来越少了,很多用户在PC上找不到他需要的服务,所以只能掏出手机来用。并不是PC不好用,很多事情例如文本输入都是PC更为方便。

  我们看到开发者在寻求新的流量,而我们也在寻求让这个生态变得更好。原本PC平台的开发成本比较高,所以我们就用小程序这种形式把成本降下来,吸引开发者进来一起把内容做得更加丰富。于是有了360小程序这个平台。

专访360小程序负责人杭程 持续赋能开发者小投入能有大回报

  DoNews:那360的PC端小程序相比手机移动端的小程序有哪些优势和特色呢?

  杭程:其实我们并没有去对标移动端小程序。PC端小程序和移动端小程序从平台上讲是不同的形式,并没有可比性。移动平台能够兴起说明有它的方便性,但我认为移动并不是绝对的方便。举个例子,我们公司有一台自动售货机,一开始都是用手机扫码支付,后来就加入了一个扫脸购买的功能,大家手机都不用带了。所以用手机购买并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目的是让支付方式更简化,支付行为更便捷。

  我们并不是要去跟移动端比,而是要把我们PC端的优势发挥出来,尝试补足用户场景。比如跟办公这个场景结合起来,我相信工作中免不了有放松休闲的时间,只要我能提供更为方便的方案,让用户在PC端就能完成他们的诉求,用户就会减少掏出手机的行为,解决跨屏的割裂感。我们期望的是用户在上下班的过程中依然使用手机,而在办公室中则更多地利用好PC,这是我们所构想的一个使用场景。

  如果说对标,其实我们对标的并不是移动端小程序,而是PC上的网站和应用。比如网站的功能是受限制的,网页上有什么新的东西出来并不能像移动端一样主动通知到用户,但小程序就可以。在运营留存这方面我们的小程序是有绝对优势的。

专访360小程序负责人杭程 持续赋能开发者小投入能有大回报

  DoNews:PC上传统的Windows应用程序仍旧占主导地位,360小程序会如何挑战传统Windows应用程序?

  杭程:现在传统的Windows应用程序已经越来越少了,在电脑上能够安装的软件已经出现一些局限性。像是小红书、抖音这种重服务类的应用就没有PC版应用程序。在重服务类的产品方面360小程序是有优势的,所以传统Windows应用程序应该无法对我们构成太多的威胁。

  DoNews:很多浏览器都会通过插件来提供一些扩展的功能,与插件相比360小程序提供了哪些独特的功能?

  杭程:技术上讲,插件的开发门槛比较高,一些功能甚至需要有Windows程序员,这样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而小程序就容易很多,做网页开发的人就能直接来做。功能上讲插件主要还是跟网页去交互,而小程序则是跟系统层面,从UI和交互上就能够跟一般的应用差不多,也能有通用的账号和支付体系,更像是一个APP,这是插件很难做到的。

  DoNews:那么哪一类的开发人员能够最容易地投入到360小程序的开发当中呢?

  杭程:我觉得应该是HTML前端的开发者,如果之前做过移动端的小程序那就更容易了。现在前端开发工程师或服务端PHP开发工程师都是相对容易进来的,因为所有的移动应用都需要这些工程师。

专访360小程序负责人杭程 持续赋能开发者小投入能有大回报

  DoNews:我们发现有些小程序也同时存在其他平台的版本,从用户体验上看360小程序版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杭程:有的小程序同时存在网页版,网页版能做的事情就十分有限。而360小程序版在用户体验方面就有很多网页版所没有的功能,比如把小程序放到桌面上直接启动、推送通知等,可以让用户更轻松地使用这些应用。

  而对于手机或者其他平台来说,我们主要还是做使用场景。小程序可以减少跨屏割裂感,为用户提供便利。我们主要还是为用户提供便利,把用户碎片化的时间利用起来。跟移动端不是要比个功能高低,而是要把功能做到一致,账号数据打通。用户可以在各种环境中选择使用移动版还是360小程序版。

  DoNews:360在安全方面是一直是做得比较突出的,小程序在安全方面有没有什么强化措施?

  杭程:一个是从平台安全出发,作为一个平台提供方我们有一定的监管责任,一些风险我们会从技术层面就直接规避。另一方面对用户而言,小程序类似一个沙箱,程序之间是无法相互影响的,比如A小程序就不可能控制B小程序去自动支付什么的。这只是其中一个技术点,对于安全这方面我们是有信心的。

  DoNews:那么从游戏层面,360小程序主要为用户提供什么样的内容?

  杭程:我们现有的平台内容里主要提供休闲小游戏、网页游戏和云游戏这三类游戏内容。

专访360小程序负责人杭程 持续赋能开发者小投入能有大回报

  DoNews:对于开发者来说,360小程序会为他们提供哪些支持?

  杭程:具体的支持方面包含技术扶持和流量扶持。技术支持方面,首先我们的技术框架并不另类,开发接口层面跟其他的小程序平台比较接近,因此开发者加入进来会比较容易,开发成本也会比较低。第二就是完善的客服支持,能够及时解决开发者遇到的问题。第三就是完善的开发工具,我们跟一个跨平台的开发工具数字天堂进行了合作,只要做一次开发应用就能够在所有的平台上架。还有就是第三方的一些工具,可以让其它平台的小程序很容易地转化为360小程序。

  而针对数据表现好的应用我们会有流量倾斜,帮助开发者获得更多的流量和利益。总之我们就是尽可能地去降低开发者的成本,降低流量获取成本、降低研发成本、降低人工运营成本,成本越低开发者就越容易加入进来。

专访360小程序负责人杭程 持续赋能开发者小投入能有大回报

  DoNews:能否谈谈个人开发者在360小程序平台的收入前景?

  杭程:以游戏来说,刚才也提到小游戏的广告变现效率提升了几十倍,所以收益还是比较好的。而页游跟以往一样主要依靠售卖道具,不过360小程序提供了很多附加的功能,用户的存活会变得更久。通过游戏开发者的测试反馈很多数据特别是ROI(投资回报率)表现都比原本的网页版要好。

  DoNews:最后请您分别向360小程序的开发者和用户简单说几句吧。

  杭程:对于开发者我们最大的利益点就是投入产出比,让开发者能够以更小的投入获得更多的回报。同时也希望开发者对我们这个平台有信心,360在国内PC浏览器的市场占比是第一的,对于开发者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流量池子,且相对较新,只要轻量的投入就能得到很好的回报。我们已经通过多款游戏自证PC小程序可以帮助开发者更具性价比地获得流量及收益,尽早入局抓住流量红利。

  而对于用户来说,我们会不断发力PC浏览器的入口价值,提升更多服务类、内容类产品入驻,提升用户体验感,通过360小程序这个平台努力让PC重回巅峰,让用户能够在PC上要什么有什么,体验要多好有多好。

专访360小程序负责人杭程 持续赋能开发者小投入能有大回报

  (据:DONEWS) 相关热词搜索:程序 开发者 用户 平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