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甚嚣尘上,4G用户难以偏安一隅!

发布时间:2020-12-23 17:15:21      来源:中关村在线

  调查显示,超过75%的4G用户感知到网速变慢。多数用户统一将矛头指向运营商急于为5G铺路,对4G主动限速。诚然,用户对流量的需求逐日递增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在4G基站吞吐量固定的前提下,网速逐渐变慢的将会成为常态。

  5G是大势所趋,4G降速趋势同样不可逆转 

  5G并不是4G降速的“元凶”,这是是业内的共识,但是5G的发展间接导致4G降速。4G下载速率的影响因素很多,使用人数、基站数量以及上网地点都可能造成影响。5G非独立组网与4G共用资源,可能会导致4G的超高网速略有降低。5G与4G共用核心网会产生产生的信号干扰。但是可以从技术层面调试解决,在技术层面并不存在用户可以感知的信号互斥问题。

  4G基站数量已经达到560万+,而运营商下阶段的主要目标是部署5G基站。在5G独立组网全面布局之前,资源分配不合理问题一定首先被用户感知。而公众对4G降速的默许就如同当初默许3G退出历史舞台一样。运营商也会减少对4G的优化投资,联网手机数量增多会增加网络传输压力,因此4G降速难以避免。用户找不到运营商主动限速的确凿证据。5G自然就成了降速的“罪魁祸首”。 

  4G并不完美,5G布局也受到资源限制

  从众多测试结果来看,由于4G基站分布不合理问题存在的信号减弱问题仍然广泛存在。从现状来看,为了节约资源,三大运营商可能会公用一座铁塔。极有可能出现分配不均和不合理现象。也因此,资源紧张的一线城市的4G网络体验往往更差。

   5G独立组网的部署还带来了新的问题,研究指出,目前部署5G基站引起三大运营商的电费增长并不明显,但到2026年全部升级为5G后,将会达到社会总用电量的2.1%,甚至高于数据中心的耗电量水平。5G部署带来的成本会最终摊薄到用户层面。因此在未来5年,运营商也会尝试各种方式推动用户更换5G手机。提速降费的普惠政策也将大力扶持5G建设,4G将慢慢步入冷宫。

  5G将侵占下沉市场

  从所谓5G元年开始,手机厂商们就已经将4G手机降至中低端市场。5G也一直在下探中低端手机场。5G千元机层出不穷一定会推动4G手机迭代升级。

  5G用户的带宽是4G用户的数倍,这将导致高峰期带宽供不应求。在地铁、车站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受限于吞吐量,4G用户将最先感知到降速的“恶意”。 

  如果手机信号从4G掉成3G,则必是运营商“主动降速”改动引起的。4G兼容性下降和高带宽用户数量增加是4G手机变慢的两个主要因素。另外,不同品牌的手机信号强度也会影响用户体验,比如饱受诟病的iPhone就在信号强度方面一直差强人意。

  写在后面:4G降速是不可逆转的、漫长的过程,运营商、手机厂商都在期待下一波红利,因此,压缩成本共同享受5G盛宴带来的红利是行业内的主旋律。在优胜略汰的历史车轮下,用户的沉默也成了4G降速的“催化剂”。

相关热词搜索:手机 通信 信号 4G 5G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