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平坝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捧上就业饭碗

发布时间:2020-05-16 15:21:51      来源:贵州日报

5月11日,天色刚破晓,平坝区齐伯镇桃花村建档立卡户贫困户刘朝选和往日一样,来到离家只有几分钟的家庭农场开始工作。“我们两口子一天到晚就在这里忙活,每个月下来有5000元的收入。”

“我们这里的生猪饲养在大山深处,天然无污染,城里人可稀罕着,每头猪的利润在130元左右,我们代养了600头,年收入可达7万元。”打开农场大门,刘朝选在做了消毒准备后,走进猪舍给生猪喂食。

安顺平坝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捧上就业饭碗

走进家庭农场风扇“呼呼作响”,监控、照明、消毒室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该农场由安顺德康农牧有限公司负责提供技术、管理和市场服务,建立村集体合作社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

2016年,刘朝选一家四口搬进桃花湖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住上五室一厅一厨一卫的房子,端上就业饭碗。这些变化,刘朝选笑得合不拢嘴。

桃花湖村位于齐伯镇西南部,属于齐伯镇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距离政府所在地12公里,不通车、不通水、土贫瘠,是典型的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地方。刘朝选曾住在地势险要的山坡上,山高路陡,环境恶劣。谈起以前的生活,他心酸说,从山上走到山下要用个把小时,每天都是早出晚归。

安顺平坝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捧上就业饭碗

2016年,刘朝选一家四口从山上搬到山下,住进了新房,家里新添了洗衣机、冰箱、座椅等家具。“现在的生活条件比以前不知好了多少,家里老人住的舒心都不想老家了,我也能够踏踏实实在村里工作了。”刘朝选激动地说。

2016年以来,齐伯镇建成桃花湖村、关口村、水江村等7个安置点,目前安置贫困群众195户859人。

“发展产业才能有效激发群众致富脱贫。”桃花湖村村支书杨和说,通过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桃花湖村因地制宜,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每年代养1200头,年收益达16万元,带动贫困户294户1324人发展特色产业。公司领头带活产业,为确保群众持续增收,该村还发展了肉兔养殖、杨梅、小黄姜等产业,为群众提供多重岗位,还可享受每年的入股分红。

安顺平坝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捧上就业饭碗

齐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扶持方面主要采取就近依托土地资源,围绕土地确权,充分做好“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模式,成立村企一体化农村专业合作社。结合当地种植养殖习惯,大力发展黄桃种植与小黄姜种植相结合,以短养长。

齐伯镇搬迁群众生活的巨大变迁,见证着平坝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实在在的成效。平坝区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环节,为了真正让贫困群众“搬穷窝、改穷貌”,平坝区多措并举,加大对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产业与就业帮扶力度,拓宽就业渠道,积极为搬迁群众创造就业机会,彻底解决偏远山区群众行路难、买卖难、就业难等问题,以“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目标,让贫困户搬出大山,“搬”出幸福新生活。

安顺平坝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捧上就业饭碗

2016年以来,平坝区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770户3083人,新建安置点16个,全面完成搬迁任务。同时,“因户施策”制定帮扶措施,实施产业项目11个,落实就业1330人。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恒新)

相关热词搜索:群众 贫困户 桃花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