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档案助力就业帮扶

发布时间:2021-03-24 16:05:44      来源:安顺日报

  近年来,安顺市在紧盯“教育培训一人,就业创业一人,脱贫致富一户”的工作目标的同时,充分发挥精准扶贫档案在就业扶贫工作中的基础性支撑作用,遵循“一户一档一策”的工作思路,将档案管理服务贯穿到就业扶贫岗位开发、劳务协作、技能培训、就业服务、权益维护等全过程,形成了“面”上施策、“点”上发力、上下贯通的整体联动工作格局。

  抓细档案底数,精准靶向发力。一方面安顺市成立了就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充分调动市、县、乡、村一切可调动的工作力量,在扎实开展建档立卡、易地扶贫搬迁和边缘户劳动力就业情况大摸排的基础上,坚持精准导向,督促指导县(区)完善核实精准扶贫档案数据统计,特别对精准扶贫档案涉及就业帮扶方面内容进行了进一步规范,明确将产业帮扶及转移就业资料等8个内容纳入档案动态信息监控体系,建立健全和动态完善建档立卡及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信息台账,做好贫困劳动力精准识别管理。人社、扶贫部门通过建立数据共享机制,确保双方口径一致、数据精准,切实做到劳动力基本情况清楚、培训意愿清楚、就业意愿清楚、帮扶措施清楚、就业收入清楚,为精准推进就业扶贫明确了“靶标”。截至2020年底,全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共283291人,实现就业271464人;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共17895户40588人,实现就业17895户37796人,户均就业2.11人,实现了“一户一人以上就业”的工作目标。

  抓好档案利用,完善政策措施。在建档立卡工作中对具备劳动能力群众的技能专长、文化程度、工作经历和工作意向等进行详细登记备案,积极落实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补贴、一次性跟踪服务补贴、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以工代训职业培训补贴等扶持政策,并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享受政策待遇落实情况记录到精准扶贫档案中,纳入到民生监督重点事项。同时,着力推动“互联网+就业”信息服务,线上线下推进“安顺城乡一小时就业服务圈”创建,通过比对精准扶贫档案信息,结合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意向,甄选推送及时、便捷、有效的就业服务。2016年以来,全市共向贫困劳动力推送就业岗位30万个次,并通过开展“春风行动”等各类招聘,积极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抓实档案管理,做实就业帮扶。建立实名制培训台账和培训档案,深入开展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统筹推进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规范化技能培训和家政护工紧缺劳务人员培训,通过规范课程设置、严格培训标准、加强日常监督等,确保精准有效开展技能培训,努力促进“培训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户”。2017年至今,全市全员培训贫困劳动力10.48万人,培训后初次就业率达72.18%。并为外出务工人员分别建立就业服务跟踪管理档案与法律援助档案,切实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务工做好服务保障,解除后顾之忧。

  (张爱国曹向毕 记者康馨月)

相关热词搜索:劳动力 档案 工作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