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平凡彰显不凡

发布时间:2020-01-01 18:35:49      来源:毕节日报

  ▲谢厚芝在给村民诊疗(罗兴祥摄)

  ▲正在巡山的张氏兄弟(本报记者王纯亮摄)

  ▲胡桂江给陈生高穿衣服(本报记者龙 媛摄)

  ▲周其勋指着通向远方的路(本报记者王 韵摄)

  ▲曹发进和他的出租车(图片由赫章县文明办提供)

  ▲姜武远在给学生们上课(谢朝政摄)

  ▲赵起友展示他的奖状(熊万军摄)

  讲述身边好故事、弘扬榜样力量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着力点与抓手。在这些身边好人的身上,人们领悟到社会道德的力量,而在发现、评选、表彰好人的过程中,人们触摸到社会文明的温暖与厚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般地深植人心。

  2019年,毕节市共有39人荣登“贵州好人榜”(其中,助人为乐4人,见义勇为5人,诚实守信13人,敬业奉献12人,孝老爱亲5人),上榜人数与2018年相比增加了13人。在2019年“贵州好人”评选中,毕节有8个月上榜人数为全省第一,总上榜人数居全省第一。

  2019年,毕节市有1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其中,见义勇为2人,诚实守信4人,敬业奉献5人,助人为乐3人)。全年“中国好人”评选总上榜人数居全省第一。

  2019年,毕节有1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敬业奉献:谢厚芝

  在黔西县林泉镇海子村卫生室,有一名特殊的医生——谢厚芝。2岁时,她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一条腿不能正常行走,从医后被村民称作“拐杖医生”。

  28年来,她拄着拐杖为村里人看病,守护着乡亲们的健康,获村民点赞。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谢厚芝拄着她的拐杖在海子村的小路上摔了无数的跟头,每一次摔倒都会深深地触及她心灵最深处的伤痛,她曾经萌生过退缩的想法,但当初立下的誓言一次次让她咬牙站了起来,继续行走在行医的道路上。

  多年以来,除了在村卫生室为大家看病,谢厚芝还要挤出时间上门为村民服务。

  在海子村,谢厚芝检测高血压的管理对象就有132人。同时,对于一些家庭贫困的村民,她还经常免费治疗。

  “看着患者都康复了,各项指标都正常了,才会放心下来。”这是谢厚芝对待患者诚恳的态度。

  真心付出,就会收获真心回报。

  2019年2月15日,谢厚芝身体不适没有坐诊,当天便接到了10多个村民的问候电话。“每接到一个关心的电话,我感觉非常温暖。虽然我是残疾人,但能凭我自己所能,为大家的身体健康做点事,觉得活得既有意义也很自豪,也实现了我立志从医的誓言。”谢厚芝说。

  2019年10月,谢厚芝入选“中国好人榜”。

  敬业奉献:张建 张忠 张华

  坚守13870天,徒步416100公里。

  38年来,七星关区拱拢坪森林公园护林员张建、张忠、张华三兄弟爱场如家、爱林如子,一年四季在53300亩的林场内巡山护林,踏破的鞋在家里堆成小山。在他们的精心呵护下,林场从未发生过火灾事故。

  说起护林,还得从他们的父亲张世德说起。张世德是当年创建林场的带头人之一。谈起父亲与林场的故事,张建说:“那时父亲扛一把锄头,两边捆着树苗,经常熬夜种树,冬日头发上的汗水常常结成冰凝。”

  1981年,初中毕业后,16岁的张建、张忠、张华,从父亲手中接过绿色“接力棒”,投身育林、护林事业,守护着这片林场。

  每天,巡山小组都要兵分几路到各巡护点,一天下来至少要走30多公里山路。

  张建说:“我们是森林的一道防线,只要能守护好这片森林,我们苦点累点不算什么,过节不过节的也不重要。”三兄弟望着林场,目光坚定。

  “再过几年,我们就要退休了,虽然舍不得,但也希望有年轻人来接班,把这片森林守护下去。保护好绿水青山,才能给子孙后代造福。”张建说,张忠、张华在旁边也连忙点头。

  2019年5月,张建、张忠、张华三兄弟入选“中国好人榜”。

  诚实守信:胡定远胡桂江王家永

  一句承诺,20年的坚守,三代人的接力。

  1999年,大方县黄泥塘镇化联村盘山组村民胡定远在身患重病的邻居临终时,答应照顾其有智力障碍的儿子陈生高。

  看着老人担忧的神情,胡定远当即作出承诺。

  20多年来,胡定远一家将陈生高当成亲人一样照顾。

  如今,胡定远已离世,照顾的责任落到了孙子胡桂江、孙媳王家永的肩上。

  他们用平凡朴实的行动,诠释着这份坚定的承诺。

  为了照顾一个本无血缘关系的老人,胡定远一家三代付出了太多的艰辛,乡邻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胡定远一家是我们化联村的榜样,这份坚持,村民们打心底敬佩,都说他们一家是好人。”化联村驻村干部蒙光兰说。

  做一件好事很容易,但要长期坚持就难了。为了一句承诺,胡定远一家三代用爱心接力一做就是20年,为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2019年8月,胡定远、胡桂江、王家永入选“中国好人榜”。

  助人为乐:周其勋

  2014年,大方县猫场镇箐口村村民周其勋因早期为孩子治病而倾尽家当,成了贫困户。

  但后来,在他的努力下,带着家人苦干实干,通过发展养殖业让家庭摆脱了贫困。

  他的好人好事,还得从一条路说起。那是一条长6.67公里、宽6.5米的通村路,也是一条承载着沿线300余户村民希望的路。

  2017年底,周其勋一家刚摘下“贫困户”的帽子,听说村里的通村路修建因缺乏资金而受阻时,他主动找到镇里干部,毅然将自己辛苦养羊积攒的5万元捐出。

  见镇领导不肯收,周其勋着急地说:“国家政策这么好,现在的生活是老几辈人想都不敢想的,人要懂感恩,现在是时候轮到我回报了。你们以前不收,想着我是贫困户,可现在我已经脱贫了,你们不用担心我。”

  拗不过周其勋,当时任猫场镇镇长的杨林双手接过沉甸甸的5万元钱。

  周其勋如释重负地说:“这钱终于捐出去了,这下可以轻松了!”

  如今,通村油路修好了,周其勋成了村里的志愿者,义务为村里公共场所除草、扫地、清除垃圾。

  “村子一天比一天好,我要发挥点余热,让箐口变得越来越好。”他总说,“日子艰难的时候,政府帮助了我,现在负担小了,也轮到我来回报社会了。”

  2019年10月,周其勋入选“贵州好人榜”;同年12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诚实守信:曹发进

  敬业奉献:姜武远

  在大方县鼎新乡长丰村,有一位76岁的退休老校长,17年来,他退而不休,义务为村里办好事、实事。

  从教师到校长,他一干就是39年。2003年起,因为学校缺老师,退休的姜武远又义务教书13年。

  2008年,看到学校破烂不堪的状况,他将自家1400多平方米的土地捐献出来修学校,在领导们再三劝说下,他每个平方只收了7元钱。

  他,就是原大方县鼎新乡长田小学校长姜武远。

  39年的教学生涯,从普通教师到校长,成百上千的学生就像姜武远手中放飞的风筝,有多少人因他而改变命运。

  在姜武远的记忆中,长田小学覆盖的老屋基、新寨、吊水岩等10多个村寨,在他教过的学生中,有43名大学生和3名研究生,这是他一生的骄傲和自豪。

  不仅如此,姜武远还热心公益。

  “姜校长是一个好老师,村子里的人都喊他老爷爷。他为村里做事情不要报酬,不怕别人说闲话,一路陪着村支‘两委’走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义务为村里调解了许多矛盾纠纷,管理通组路的工程质量,路修好了,他又义务捡垃圾。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在脱贫攻坚的战斗中取得的成绩有他的一份不可磨灭的功劳。”长丰村村支书高敏满含感激地说。

  2019年12月,姜武远入选“中国好人榜”。

  2018年12月29日上午,赫章县的哥曹发进在送走一位乘客后,正打算整理车厢内饰时,看到后排座位上有一个黑色的手提包。打开一看,发现里面装有大量现金、证件和贵重物品。

  考虑到失主一定很着急,他随即向领导汇报情况后,并立即赶往公司。

  当时,失主宋女士正赶到赫章县客管局,火急火燎地打听失物的下落。得知驾驶员曹发进早已将捡到的手提包交到公司,宋女士喜出望外。

  经宋女士清点,包里3.8万元现金及证件和物品完整,她随即拿出现金感谢曹发进。曹发进连连摆手,委婉地拒绝了,他说:“这个钱我肯定不能收的!把捡到的钱归还给失主本来就是我们出租车驾驶员应该做的,这么多钱丢了,不光你着急,我更着急!现在物归原主了,我也就心安了。”

  曹发进以乐于助人、甘于奉献、不求回报的高尚品格,深深感动着赫章县城,感动并影响着南来北往的旅客。他们是文明的传播者,道德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塑造者。

  2019年3月,曹发进入选“中国好人榜”。

  助人为乐:赵起友

  在黔西县铁石乡,提起赵起友,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

  曾经,赵起友却是个穷得“叮当响”的农民。为彻底摆脱贫困,2000年,他种起了烤烟,每天起早贪黑,经过不断努力,家庭条件得到了改善。不仅如此,他还发展养殖业。

  富起来的赵起友经常跟家人说,“虽然我是一个农民,但我更是一个党员,现在生活好了,也要带着乡亲们共同致富。”

  于是,赵起友为40余户农民提供无偿技术服务。在他的带动下,周围30多户农户也开始种植烤烟。

  但赵起友做“先锋”的事,不止这些。

  为寨子早日通电,他个人垫付集资款7000多元,贷款5000多元,帮助群众实现了用电的梦想;在安装通组管网中,他先后垫付7000多元,圆了群众的用水梦。

  同时,赵起友还总找些“麻烦事”来做。同村赵周胜的父母离世时,家庭并不富裕,吃了上顿没下顿、居无定所,赵起友就把他接到家中照顾,这一照顾就是30多年。

  赵周胜并不是赵起友家唯一的“外来”成员,以前,赵起友家还住着3位孤寡老人——赵起明、赵起红及其妻子邱明珍,其中,赵起明与赵起友生活了40余年,直到去世。

  赵起友用善良和真诚谱写着世间最美丽的诗篇,用爱心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乐章,他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大家的尊敬和好评。

  2019年11月,赵起友入选“中国好人榜”。 

相关热词搜索:好人 中国 村民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