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场监管局三项举措全面推进重点耗能企业能源计量审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13 15:30:48      来源:毕节市政府办公室

  为充分发挥能源计量提升能源利用率的基础引领作用,确保“十三五”节能“双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毕节市市场监管局以开展“千家”、“万家”重点耗能企业能源计量审查工作为抓手,落实培训指导、现场审查、整改优化等工作举措,进一步深化重点耗能企业能源计量管理,助推企业节能增效。

  一是强化培训指导,夯实基础管理。针对辖区重点耗能企业能源管理普遍性薄弱环节,以提升管理能力和人员素质为重点,通过培训宣贯、现场指导等形式,指导企业能源计量管理人员按《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GB17167)及相关行业要求,强化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量值溯源,完善能源计量管理制度,制订能源流向图及计量采集点网络图,加强能源计量数据在生产管理、成本控制、节能改造中的分析应用。

  二是落实现场审查,精准计量施策。根据《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规范》(JJF ?1356-2012)的要求,组织专家审查组,对辖区重点耗能企业的组织管理、计量管理制度的建立和运行、计量器具配备和使用、计量数据管理和利用以及计量人员配备和培训等五个方面共52项审查指标逐项进行审查,开展现场答疑,引导企业落实能源计量器具和管理人员配备,强化计量管理体系建设和能源计量数据运用。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6家“千家”、“万家”企业已通过能源计量审查,审查完成率超过80%,有效促进辖区重点耗能企业实现能源资源消耗实时监控和计量数据在线采集。

  三是督促整改优化,推动节能增效。以审查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用能企业自主节能意识,积极鼓励和推动企业建立完善管理体系。针对审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下达不符合项报告及整改建议,督促和指导相关用能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有序引导20家辖区电力、水泥制造、酒业、化工等重点领域的耗能企业建立完善测量管理认证体系,实施“测量设备-测量数据-测量管理”闭合式精细管理,推动企业能源资源和能源计量“粗放型”向“精细化”管理的转型升级。

相关热词搜索:能源 企业 重点 辖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