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著推荐丨《岩石掘进机(TBM)施工关键技术》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0-03-31 11:56:37      来源:贵州网

权威专著推荐丨《岩石掘进机(TBM)施工关键技术》出版发行

  由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支持,由中铁一局集团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中铁装备集团、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工程机械学会为主编单位;由国内著名盾构专家王江卡、谭顺辉、陈馈、赵新合等编著的科技专著《岩石掘进机(TBM)施工关键技术》已于2019年11月由中国铁道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发行。全书彩色精装印刷,图文并茂,可供岩石掘进机设计、施工、监理、工程管理、教学、科研等专业技术人员学习参考。

  该书由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宗言任总策划并作序;由中国中铁副总裁刘辉、中国工程院杨华勇院士、中国中铁总工程师孔遁等知名专家任总顾问,是一部全国盾构TBM从业人员执业资格培训精讲教程。

  本书重点介绍各种类型岩石掘进机(TBM)的工作原理及各种复杂地质和复杂环境条件的TBM施工关键技术。全书四篇14章。第一篇“总论”共3章,主要介绍世界TBM起源与发展、中国TBM发展历程、TBM法概论。第二篇“TBM构造与选型”共3章,主要介绍TBM分类及其构造、TBM选型设计、TBM新技术与发展趋势;介绍敞开式TBM、双护盾TBM、单护盾TBM等典型TBM的工作原理及构造、地质适应范围,选型设计要点,简要介绍双结构TBM、双支护TBM、双刀盘TBM、多模闭式TBM等新型TBM以及未来TBM与发展趋势。第三篇“施工技术”共5章,主要介绍地质勘察技术、施工准备、施工测量、管片及仰拱块制作、TBM运输与现场组装调试、地质超前预报、TBM掘进与支护、防排水施工、隧道通风防尘及风水电供应、TBM拆卸、TBM施工运输、监控量测等施工关键技术;介绍TBM施工风险分类与防控、TBM智慧工地建设、TBM施工大数据云平台建设;介绍TBM的管理、使用、保养与维修及敞开式TBM、双护盾TBM的安全操作要点;介绍软岩地层、坚硬岩地层、岩爆地层、突水涌泥地层、断层破碎带地层、岩溶发育地层等特殊地层TBM施工关键技术。第四篇“施工案例”共3章,主要介绍敞开式、双护盾、单护盾TBM的施工案例。全书深入浅出,资料翔实,图文并茂,是一部带读者走进TBM施工的大百科全书。

相关热词搜索:权威 书籍 技术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