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成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新亮点

发布时间:2020-06-24 10:00:5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发布

  网络文学成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新亮点

  近日,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编制的《2019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下称“《蓝皮书》”)正式发布,从创作、评论研究、队伍及引导、产业发展、海外传播5个方面较为全面地回顾了网络文学过去一年的发展。

  《蓝皮书》指出,总体来看,2019年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升;新生力量不断涌现,进一步壮大了创作队伍;研究评论更受重视,理论方法更趋自觉;传统收费阅读模式受到免费阅读模式冲击,产业开始升级转型;“网文出海”规模进一步扩大,从内容输出向模式输出转变,成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新亮点。

  在创作方面,网络文学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流化趋势更加明确;幻想类创作依然是网络文学的重要类型,读者群庞大;历史题材创作继续活跃,穿越架空类作品占比降低,正面书写历史的作品持续增长;革命历史题材创作取得重要突破,涌现出一批新作佳作。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层面的倡导和扶持下,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势头强劲,表现抢眼。一批反映创新创业、社区管理、精准扶贫、物流快递、山村支教、大学生村官等领域的现实题材作品脱颖而出,涵盖社会生活各个方面。不少作品重点表现小人物的现实生活和奋斗精神,努力发掘他们身上的真善美,集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一系列“时代新人”形象脱颖而出。从创作水平看,现实题材作品质量大幅提升,成为网络文学主流化、精品化的重要标志。

  如何实现网络文学特有呈现手法与现实题材的结合,是不少网络作家探索的方向,《大美时代》《百年复兴》《大国航空》等作品将严肃的人生思考纳入具有鲜明网络文学表现特点的“爽文”之中,表达“大我与小我”“时代与世界”“传统与变革”“理想与真实”等基本命题,是网络文学作家追求可读性和文学性统一的体现。

  在作家队伍和网络文学组织方面,目前全国已有各级网络文学组织115个,其中2019年成立的有26个,省级网络文学组织相继建成;截至2019年,网络文学注册作者达1755万人,签约作者超100万人,活跃的签约作者超60万人。

  在海外传播方面,《蓝皮书》指出:中国网络文学成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新亮点,输出方式从出版授权到建立线上互动阅读平台,再到开启海外原创,对外传播不仅实现了规模化,而且完成了从文本输出到模式输出、文化输出的转变。仅阅文、掌阅、中文在线、纵横、咪咕、晋江等几家主要网站,对外授权作品已有3000多部,上线翻译作品近千部,网站订阅和阅读APP用户上亿人,覆盖世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阅文集团在海外上线的“起点国际”,累计访问用户超过4000万,实现网络小说中英文双语版在海内外同时发布、同步连载;起点国际海外原创作者超过45000人,共审核上线原创英文作品72000余部,不少作品蕴含众多中国文化元素;掌阅的“iReader”数字阅读国际版的海外用户超2000万,中文在线的“视觉小说平台”(Chapters),注册用户超1500万,移动阅读平台用户高速增长,覆盖广泛。

  据悉,从2018年起,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每年发布《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旨在对网络文学年度发展状况进行回顾总结,给业界和网文作者提供参考。中心研究员、首席专家肖惊鸿认为,“未来我们应进一步加强适应网络文学特点的评价体系建设,真正实现理论引领创作实践;进一步关注网络文学产业IP全方位开发的相关问题与趋势,以及免费阅读模式对行业创新的影响。”

  张鹏禹

相关热词搜索:网络文学 蓝皮书 作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