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必读》创刊40周年 专家再谈家庭教育

发布时间:2020-12-14 12:4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高凯)中国创刊最早、影响力广泛的家庭教育期刊《父母必读》11日举行创刊40周年庆祝活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中央音乐学院原副院长、全国音乐心理学会副会长周海宏等专家在期间强调家庭教育在教育中的重要位置,呼吁以科学的态度关注家庭教育。

  孙云晓在《父母必读》创刊40周年之际表示,“我认为《父母必读》是最具影响力的一本家庭教育刊物。它既是中国家庭教育的奠基者,也是引领者。”

  1998年,周海宏在《父母必读》杂志应邀开设栏目“琴凳上下”,专门针对儿童音乐的家庭教育给出自己的建议和观点,这些专栏文章因其对琴童家长的指导作用受到广泛关注。

  “牵手《父母必读》,让我产生了两个没有想到,一个我没有想到居然我可以有这么大的社会影响,在《父母必读》发了文章以后,我突然间意识到自己知道的这点东西可以帮助到那么多人,这是我完全没有想到的。也正是由于这样的契机,我居然整个后半生投身于国民音乐教育、投身于用音乐来改变孩子,进而希望通过音乐来改变我们的国民素质。”周海宏说。

  《父母必读》诞生的40年,也正好是40年中国学琴教育的大发展。对于中国多年来的“学琴热”,周海宏当日指出,学琴其实完全可以成为一个常态,当下的主要问题是在教育理念上出现的偏差,“把机能作为核心训练的内容,把靠级作为学琴的目标,彻底地偏离了童年音乐审美教育应该走向的方向,我把这方面应有的方向描述为通过学琴热爱音乐,通过音乐热爱艺术,通过艺术热爱生活,通过生活体验幸福。”

  《父母必读》至今出版超过了500期,汇集各领域专家学者近千人,发表过的文章万余篇。为感谢曾经和正在与《父母必读》杂志同行的专家学者们,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以“创刊40年致敬40人”为主题的颁奖典礼。周海宏、施建农、卜卫、孙云晓、邓辉、崔玉涛、刘丹、王惠珊、苏彦捷等教育、医学、心理、社会领域作者代表登台领奖。

  《父母必读》杂志主编恽梅表示,《父母必读》将不断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需要,坚持正确的价值理念,努力构建起新生代父母家庭教育的支持体系,用发展性、系统性的思路面对新时代家庭教育的新需求;努力搭建起儿童成长与家庭教育新型媒体传播平台。

  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0-12岁儿童成长与家庭教育知识服务产品——育朵App正式上线。据介绍,育朵App依托《父母必读》杂志的内容和专家资源,通过大数据挖掘,形成了集系统课程、电子刊物、俱乐部活动等为一体的家庭教育综合服务平台。目前,该平台已汇聚了200+位领域内顶级专家,1000+集在线精品音视频课程,10000+分钟课程内容,1000+篇电子专题文章,并开启系列直播、沉浸式读书会、针对性训练营、跟踪式家庭教育咨询等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活动。(完)

相关热词搜索:家庭教育 父母 音乐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