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老舍戏剧节闭幕话剧《我的理想生活》登台

发布时间:2021-01-02 22:5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高凯)“我的理想家庭要有七间小平房:一间是客厅,古玩字画全非必要,只要几把很舒服宽松的椅子,一二小桌……”12月29日晚,第四届老舍戏剧节闭幕剧目《我的理想生活》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演出以老舍先生创作于1936年的散文《我的理想家庭》为开场,引领观众进入老舍作品中的大千世界,在旧时今日的穿梭间感悟“何为理想生活”。

  而在带领观众走进老舍文学世界的同时,作品又通过设置三位“当代青年”的角色,跳出文学空间,站在与观众同一视角,梳理老舍著文历程和所处时代背景,实现结合当下解读原著的创作理念。对此,本剧编剧兼导演梧桐解读道,“本剧以生活在幸福之中的年轻人视角,与大家一起思考,在那个无处安放理想的旧世界,每个人的理想是如何被摧残被自残的,由此来珍视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感恩新时代,拥抱新未来。”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在音乐设计方面,本剧选用了西方小提琴大师帕格尼尼的乐曲与东方文学巨匠老舍的文字交相辉映。西洋乐的加入打破了观众对老舍作品的一贯印象,让人眼前一亮,乐曲浪漫激情的旋律与极富变化的节奏为整场演出带来了出乎意料的节奏感。

  九位青年演员怀着虔诚的艺术之心在台上演绎老舍作品,引领观众穿梭于老舍先生笔下的六个平行世界,见证人类命运的轮回,反思当下,从苦难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老舍戏剧节总策划林礼斌表示,“本届老舍戏剧节选择话剧《我的理想生活》作为闭幕剧目,秉持了戏剧节致力于扶持青年原创的初心。同时,我们希望引导青年观众发现自身的文化基因,从而提升文化自信以及戏剧文化在当下以及在世界范围内的生命力,让戏剧成为可持续发展的艺术形式。”

  随着《我的理想生活》演出结束,第四届老舍戏剧节也正式收官。从10月23日开幕起,两个月的时间里,本届戏剧节通过剧目展演与“戏剧茶馆”文化活动两大板块,以剧场演出及线下放映的形式为观众带来十余部国内外戏剧佳作,以及内容多元、形式多样的各类戏剧主题活动。明年,第五届老舍戏剧节将继续与观众见面。

  据悉,话剧《我的理想生活》本轮演出入围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并得到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的指导与支持。即将到来的2021年,《我的理想生活》将开启全国巡演,将老舍经典与追逐理想的精神内核带给更多观众。(完)

相关热词搜索:老舍 戏剧 观众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