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荣康:用木偶传承古今文明

发布时间:2021-01-12 11:59: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魏荣康:用木偶传承古今文明

  正在上演的戏叫《永乐皇帝观灯》,台上的“演员”身着华服,一招一式大方利落,唱腔念白悠扬细腻。看得入迷了,便会渐渐忽略了这些“演员”的四肢上缚着的提线,有时甚至还会忘了,它们只是木偶人。

  提线木偶戏也叫傀儡戏,是表演者在幕后通过提线操控木偶进行表演的一种戏剧艺术形式。由于老少咸宜、雅俗共赏,提线木偶戏深受观众喜爱,上演的剧目也十分丰富,较为流行的包括《双槐树》《珍珠塔》等。“木偶戏的历史已经有2000多年了,各地都有。我们闽西这边的提线木偶戏以汉剧唱腔为主,同时双手配合控制提线木偶表演各种各样的故事。我这里现在有60多个木偶,都是定制的,每个木偶在戏中代表着不同的身份,扮演不同的角色,有武将、文官、奸臣、皇帝等。”魏荣康如数家珍般地介绍着。

  魏荣康出生在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古竹乡黄竹烟村的一个提线木偶戏世家,从小对提线木偶戏有着浓厚的兴趣。1976年,18岁的魏荣康开始跟父亲学习提线木偶戏表演,并成为家族里第五代传人。“学习的内容主要包括提线和唱腔,它需要表演者双手灵活地操作木偶,而每只手的动作又是不一样的,同时还要唱,嘴和动作要搭配。要使动作和唱词都像是木偶发出的。特别是武打戏,需要用很长的一段时间去练习”。

  魏荣康说,想要演好提线木偶戏,表演者必须把自己想象成木偶。“木偶在前面,人在后面,要让木偶去代表人,表达和人一样的喜怒哀乐。这就要求表演者认真把握剧情,仔细揣摩戏中人物的情绪和心理,然后通过木偶表现出来。否则木偶的动作就会很奇怪,无法传神”。

  在学艺期间,魏荣康经常跟随父亲到广东大埔、福建漳州等地下乡演出。“真的就是到处跑、到处演,村里都是临时搭的戏台,一个地方一般演一回就要两三天,白天演完,晚上接着演,晚上有时演的长的剧要三四个小时。那个时候电影和电视还不普及,所以来看木偶戏的人非常多,大家也都很喜欢,有坐着看的,也有站着看的,人山人海,很热闹。”魏荣康回忆说。

  20世纪80年代,二十几岁的魏荣康开始独自带团到各地演出,担起了经营家族木偶剧团的重任。2016年,魏荣康带领剧团成立了龙岩市永定区木偶文化传承中心。除了木偶文化传承中心负责人这一身份,如今的魏荣康还有另一个重要的身份,那便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提线木偶戏的代表性传承人。“目前,我的家族里只有我还在表演提线木偶戏,社会上也很少有人愿意去学、去表演提线木偶戏了,这个行业也已经很不景气了。但我还是想要把它继续传下去,这是我的愿望,也是我父亲的遗愿。”

  魏荣康说,提线木偶戏讲述的都是经典的历史传奇和民间故事,这些故事在展现中华悠久历史的同时,宣扬了忠、孝、礼、义等优秀传统文化,十分具有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现实意义。对一个人,尤其是青少年的成长能够产生积极的影响。“提线木偶戏的表演形式很活泼、生动,很容易受到青少年的欢迎,孩子们通过故事可以了解我们的祖宗留下来的几千年的历史,懂得做人的道理。欣赏表演本身也能提高青少年的审美能力,寓教于乐,很有意义”。

  魏荣康从未停止过思考该如何让提线木偶戏更加适应当今不断发展的时代,让这门传统艺术形式走得更远。为了让各地前来的观众都能听懂戏中的唱词和念白,剧团在舞台旁边安装了LED屏幕,将台词实时打在屏幕上。魏荣康还将台词中的一些地方方言在不影响原有含义和语言美感的前提下改编为普通话,进一步让观众听懂唱词。

  在坚持演出传统剧目的同时,魏荣康还与团队一同创编出了一些新的剧目。魏荣康说,他在创作时会尽可能地使内容更适合现在的社会,并适当地加入一些当下比较流行的元素。“比如,《八仙游土楼》这出戏是我们2018年编排出来的,因为很多游人都来这边看客家土楼,所以我们就想不如把八仙这个传统神话故事和土楼以及客家文化结合起来,这样大家看完既了解了土楼,又能感受到提线木偶戏的魅力”。

  最令魏荣康欣慰的是,如今的提线木偶戏依然可以吸引大量的观众,这也让他看到了希望。魏荣康说,在与景区合作后,每年都有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游人和研学团来到他们中心观看提线木偶戏并亲自体验、学习木偶表演。“有时候带队的老师说时间到了,学生们还不肯走,都想要来体验一下。还有很多外国人也(对提线木偶戏)很感兴趣,都来主动了解,上手感受”。

  为了让提线木偶戏被更多人知道,魏荣康在每次表演时还会鼓励观众多拍照片,多录视频,上传到网络上。“现在社交媒体很发达,发(到网上)的人多了,知道提线木偶戏的人就会越来越多,也就可以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它”。

  魏荣康谈到自己的徒弟,总是难掩骄傲之情。陈瑞金拜魏荣康为师,学习、表演提线木偶戏已有15年了。她自幼对提线木偶戏痴迷,“我很喜欢提线木偶戏,也喜欢听汉剧,我在家还会用手机听,晚上睡不着的时候拿出来听一听就会感觉很舒服。我父亲不肯让我学,可是我又非常喜爱这个(提线木偶戏),所以我在2006年就拜了师,跟师父学。我的师父在台上一丝不苟,对于表演和教学很严格,但在台下对我们都很好、很体贴,生活上很照顾大家。”

  在学艺过程中,陈瑞金也慢慢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位置”。“我现在主要负责掌控后台以及演奏锣、钹等打击乐器,同时也在学扬琴。对我来说,表演木偶戏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我和我们剧团其他人都像家人一样,大家都很团结,一起出去演出,很热闹,很好玩”。

  陈瑞金说,现在剧团固定在景区表演,收入稳定,同时也依然会下乡演出,获得额外的收入。既做着自己感兴趣的事,又能够以此为生,她感到很幸福,也非常有成就感。“我的儿子也喜欢看,每次看完我的表演都会说:‘妈妈真厉害。’我希望提线木偶戏能够一直传下去,我自己的想法就是演到老。我的梦想就是等多少年以后,师父老了、演不动了的时候,我们自己也可以办一个剧团继续演下去”。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陈鼎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相关热词搜索:提线木偶 木偶 剧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