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三湾,那一夜》首次来厦献演

发布时间:2021-07-20 11: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伏山 林文燕)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三湾,那一夜》首次前来厦门献演,20日、21日将连演两场,再现革命先辈们忠诚的信仰和报效国家的情怀。

  在演出前一天,主办方厦门沧江剧院19日晚举办该话剧媒体见面会,邀请主演王晖、王力夫、王勇莅临现场分享台前幕后的精彩故事。

  《三湾,那一夜》取材于“三湾改编”这一中共历史上里程碑事件,以毛泽东同志在江西永新县三湾村领导“三湾改编”这一历史事件为背景,聚焦1927年9月29日晚至30日凌晨,三湾那一夜决定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重要会议。通过历史人物的生动塑造揭示“支部建在连上”对于中国革命的深远意义。

  王力夫称,编剧希望通过展现那个时代年轻人的精神面貌,来引发当下年轻人对生命质量的反思。

  该剧编剧王宝社曾在跟随八路军出身的父亲第一次去三湾参观时,就在心中种下了创作这个故事的种子。为此他在十年间赴各地采访积累素材,三次赴三湾采风,最长一次在三湾住了一个多月体验生活,七易其稿。

  在舞台上,该话剧借鉴电影叙事之所长,把舞台聚焦在一个晚上,通过闪回的手法,把一次会议呈现得风云跌宕、催人泪下。

  据了解,《三湾,那一夜》曾于2019年1月首演,此后不断打磨提升,今年又进行复排,将这段历史呈现得更加惊心动魄、扣人心弦。

  该剧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以及“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今年5月,该剧剧本荣膺“国家级剧作家奖项”第24届曹禺剧本奖。

  话剧《三湾,那一夜》是厦门沧江剧院2021年“第六届海丝艺术节暨五周年演出季”的演出剧目之一。除了《三湾,那一夜》外,接下来还有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经典话剧《12個人》、丁一滕导演作品话剧《窦娥》、音乐剧《也许美好结局》中文版、刘令飞野路子音乐会等精品演出。(完)

相关热词搜索:话剧 厦门 演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