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世遗 传文脉” 福建京剧院演出青春版《真假美猴王》再现经典辉煌

发布时间:2021-07-26 15:4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刘可耕)恰逢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举办之际,23日晚,福建京剧院“迎世遗传文脉”文艺精品展演——青春版《真假美猴王》在福州凤凰剧院演出。这是时隔三十年,福建京剧院的看家大戏重新上演,再现经典辉煌。

  当晚上演的是重新打造的青春版《真假美猴王》,主要演员均为福建京剧院重点培养的第四代优秀青年演员,时增帅饰演孙悟空,孙凤坤饰演六耳猕猴。福建京剧院特将四十多年前执导过该剧的老前辈李幼斌先生请回来做总导演,为青年演员们从唱腔到每一个动作进行细抠,力争用新面貌将福建京剧院这一经典名剧呈现在观众面前,用“青春魅力”传承“神话传奇”。

  福建京剧院负责人孙劲梅受访时表示,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到来之际,福建京剧院继承经典,不忘来时路,推出青春版《真假美猴王》。非常欣慰地看到剧院青年演员有责任、有担当,有积极向上的精神,全院演职人员通力协作,努力让福建京剧院的看家大戏得到传承,走得更远,传播得更广。也希望可以通过这部剧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剧场,欣赏国粹艺术。

  福建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时增帅称,自己作为一名武丑演员,因为这出戏可以有幸跟随李幼斌和阮学东二位武生老师学习,把武丑与武生的技巧巧妙结合,希望可以生动形象地把孙悟空的聪明机灵、英勇善战展现给观众。

  “这部戏不仅保留了老版《真假美猴王》技巧精华,更为年轻演员量身定制地增加了我们自己青春版的技巧特色。”福建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孙凤坤说。

  福建京剧院文武并重,武戏有深厚的渊源,也有良好基础。创始人之一的李盛斌先生,是富连成盛字科数一数二的大武生,猴戏独具特色。1979年,其子李幼斌先生和姚颖华一起,将李盛斌先生演过的折子戏《双心斗》改编成京剧《真假美猴王》并担任导演。上个世纪80年代,福建京剧院携京剧《真假美猴王》先后在全国演出600多场,一度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1983年,徐大松、王金柱主演的《真假美猴王》拍成电影在全国上映,成为露天电影时代的经典回忆。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于7月16日至31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京剧是中国国粹,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为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召开,福建京剧院参加“迎世遗传文脉”文艺精品展演,为观众们带来《白蛇传》《真假美猴王》两个特色剧目,在福州凤凰剧院上演四场精彩演出。(完)

相关热词搜索:京剧院 福建 真假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