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安全顺利复工比任何财政货币政策更重要

发布时间:2020-02-24 16:2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李稻葵:安全顺利复工比任何财政货币政策更重要

  中新社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 刘育英)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在一篇最新的研究报告中表示,在战胜新冠病毒的过程中,关键就是要安全顺利地实现全面复工,这比任何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都更为重要。

  这篇题为“走向全面复工:挑战与应对”的研究报告22日发布。

  该研究认为,尽管短期来看和消费相关的各项指标的总量会发生明显下降,但增加值的下降不会十分严重;近年来物流运输、电子商务和网络协同办公的发展,使得在防疫期间继续开展部分经济活动成为可能;而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在第一季度,恰为全年经济活动最少的时期。

  但同时也应考虑,SARS疫情发生时中国经济正处于上升期、经济加入全球化的加速期,而此次疫情发生时中国经济则处于下行趋稳期、全球化逆流的复杂期。

  李稻葵认为,如果政策应对得当,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经济增速负面冲击是可控的,总体影响是有限的,能够实现既定政策目标。

  具体而言,如果新冠肺炎疫情能够于2020年第一季度得到控制,实现全面复工,那么它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总体影响将为-0.17个百分点;如果疫情持续到2020年第二、第三或第四季度,预计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分别为-0.36、-0.55和-0.77个百分点。

  这项研究认为,根据疫情结束时间不同,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应在5.3%至5.9%之间。

  李稻葵表示,在战胜新冠病毒的过程中,关键之关键就是要安全顺利地实现全面复工,这比任何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都更为重要。

  这项研究建议,在复工过程中,应推出规范和标准,严防复工后疫情大面积反弹;应明确只要在复工期间严格执行了疫情防控科学规范,由复工产生的新增病例不追究地方政府和企业责任;应该对关键产业链进行梳理,防止关键企业不复工,导致其他企业复工后“窝工”。(完)

相关热词搜索:疫情 肺炎 关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