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新技术企业连续三年大幅增长

发布时间:2020-04-01 20:5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洪坚鹏)记者从31日举行的2020年海南省科技工作会议获悉,海南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在2019年增至566家,同比增长48.6%,连续3年增长近50%,高新技术企业已逐步成为海南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此外,海南新设省级重点实验室8家,院士创新平台6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众创空间2家,全省各类创新平台和服务机构数量累计达到600家。

  海南省科技厅厅长谢京介绍,海南涌现出海南金盘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本土高新技术企业,金盘智能现拥有核心专利83项,主导产品干式变压器技术领先,已销美国、英国、日本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实现销售近20亿元,创汇4200万美元。

  在重点平台建设和关键领域攻关方面,海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共建海南省深海技术实验室,支持专项经费约1.5亿元,购置海试母船保障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开展海试任务,实施“深海/深渊智能技术及海底原位科学试验站”A类先导项目;支持“深海勇士”号开展海试任务,下潜110次,最大水深4534.6米。

  谢京说,海南省科技厅今年将深化院校地协同机制,借助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大院大所科研力量,开展产学研用合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全国先行先试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经费、科研人员、科研设备等创新要素跨境便利化流动,探索以高校、学术单位和高新技术企业为基础,联合创建具有公益性及民非性质的海南开放创新研究院;探索海南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建设。

  谢京表示,海南省科技厅还将强化、支持海口市、三亚市创新型城市的建设,重点推进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遥感信息产业园、海南信息安全基地建设,推进三亚市院士联合会发展,加快推进海南国际离岸创新创业(三亚)试验区建设等。

  海南今年还将在热带作物、热带岛屿环境治理与生态建设、热带转化医学、热带农业生物资源和天然橡胶工程等方向继续布局省级重点实验室,推动重大新药创制示范基地建设、加强省级科研平台建设。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组织实施新冠肺炎防治应急科研项目,支持301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等加强科研合作。

  目前,海南省科技厅(海南省外国专家局)负责引进国外智力工作。

  谢京表示,海南今年将探索研究实行外国人工作许可负面清单或单独配额管理可行性,形成《海南自贸港外国人负面清单管理办法》建议,以构建更为开放的人才引育留用机制。研究制定《海南省外国急需紧缺人才认定标准》,在对外国人才有较大较急迫需求的自贸港建设的重点领域,对其所引进的人才在急需紧缺人才认定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完)

相关热词搜索:海南 海南省 热带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