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创投风投行业年度白皮书(2020)》:中国创投风投正增速

发布时间:2020-05-09 12:5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杨兵 胡耀杰)《全球创投风投行业年度白皮书(2020)》8日在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上正式对外发布。该书显示,2019年全球创投风投市场活力下降,全球经济增长进入放缓阶段,而中国创业生态系统的迅速升级完善使中国创投风投依然保持了正增速。

  据统计,2019年全球创投市场累计投资金额总计为3389亿美元,约合2.3万亿人民币。全球风投平均投资额从2018年的3545万美元下降至2850万美元,同比下降约20%,而中国创投基金管理规模增速为26.38%。

  该书表示,全球风投创投募资呈现持续低迷,但国际资本对中国经济增长趋势持续看好。全球正面临募资难,2019年全球新募集基金总额2542亿美元,较2017年募资总额3463亿美元减少921亿美元,同比下降26.60%,下降幅度为十年来最大。2019年,中国创投机构新完成募集的基金数量为601支,募资总金额为12659亿元,较2018年下降了16.78%,幅度小于全球,而2019年美元基金的总募集额相比2018年逆势上长70%。这反映在全球对外投资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国际资本对中国经济增长趋势的持续看好。

  该书认为,中国创投区域发展不均衡,一线省市优势依旧。中国创投市场分布具有较为明显的区域特征,包括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一直是创投最为聚集的地区,聚集了中国四分之三的创投资源。

  该书称2020年是“危中有机”的一年,突如其来的动荡正在倒逼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新旧力量消长更迭,新模式应运而生、新业态推陈出新、新技术日新月异、新热点此起彼伏。新基建、新消费、人工智能等产业的发展带来创投风投新机遇,全球优质要素资源重新布局带来的投资机会将会成为2020年的主要关注方向。

  据悉,该书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指导编著,总计十二章,近八万字,系统梳理了全球创投风投行业发展脉络,前瞻解析了中国创投领域的新机遇与挑战,在当前特殊时期下,对把握中国创投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有重要参鉴意义。(完)

相关热词搜索:中国 全球 美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