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城镇化进程正在放缓 出现两大显著变化

发布时间:2020-06-29 11:5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28日在中新社“国是论坛:能源中国—中国未来五年”上表示,中国城镇化进程正在放缓,发展过程正变得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其中有两大变化值得关注。 _i630znox87b">

  李晓江指出,首先是农民工流动的变化。

  一方面,新增外出农民工数量快速减少,目前中国农民工总量约为2.5亿人,每年新增农民工只有100万至200万人。

  另一方面,农民工的流动从远距离迁徙转向省内和近距离迁徙。过去农民工流动主要从四川等内陆省份流向珠三角、长三角等地,现在则更倾向于省内流动和区域内流动。

  调查显示,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地区的流动人口,约有70%来自本区域或相邻省份。比如,长三角地区的流动人口主要来自安徽、江苏等省;珠三角地区的流动人口主要来自广西和湖南等地;京津冀的人口流入则主要来自河北。

  其次是新增就业人群的变化。李晓江说,过去中国每年约提供1000万新增劳动就业岗位,主要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但如今新增就业人群的主体从农民工变成了大学生,未来五年中国每年新增大学生和研究生数量将从850万提高到1000万左右。这个变化背后,也是中等收入群体的成长。

  李晓江表示,中国人口流动除转向“本地”“就近”之外,还转向“两端聚集”。

  一方面,受过良好教育的人群更加倾向于到新一线城市;另一方面,农民工倾向于在县级单元聚集。“城市新增加的人群、新增加的就业,在空间分布和层级分布上已经发生了很明显的变化。”

  李晓江指出,过去15年,50%以上新增城镇人口并没有进入大城市,县域单元担起中国城镇化“半壁江山”。农村、小城镇将是未来城镇化和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领域。(完)

相关热词搜索:农民工 中国 流动人口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