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南方网评: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

发布时间:2020-07-29 11:42:17      来源:南方网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吉林考察时再次就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注入了坚定信心、指明了努力方向,对于我们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积极应对风险挑战、争取经济发展好成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全球经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下滑4.9%,面临自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衰退,而主要经济体中首个实现正增长的就是中国。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二季度企稳回升、由负转正,增长3.2%,充分证明中国经济具有巨大的韧性与活力。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更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进一步增强我国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归根到底要靠实体经济。中国经济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只有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优做强,把提升全产业链水平作为主攻方向,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平台,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才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为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

  良好营商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优化营商环境是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国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营商环境全球排名持续大幅提升,在2019年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中位列第31位,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个经济体之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作支撑,我们要对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要求,聚焦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不断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不断为市场活力充分迸发创造良好环境,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市场主体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源泉。保护好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就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亿万市场主体能够活力迸发,我国经济发展就会拥有源源不断的澎湃动能,就能不断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当前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既要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又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事关长远、事关全局。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记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使命任务,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着力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不断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推动广东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为全国大局作出广东努力、广东贡献!

  南方日报评论员

相关热词搜索:经济 环境 市场主体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