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北“矿山村”逆袭记:逐绿前行迎来“富美”春天

发布时间:2020-08-07 14:0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眼下,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洛舍镇砂村村种粮大户沈永芳的120多亩水稻,已经长到了膝盖。这几天,他叫来的几名工人正忙着清除杂草、驱虫施肥。" src="http://www.gzw.net/uploadfile/2020/0807/20200807020544308.jpg" title="“矿二代”转型“创二代”开起公司 单菁菁 摄" /> pictext" style="margin-top: 5px; margin-bottom: 5px; text-indent: 2em; text-align: left;">“矿二代”转型“创二代”开起公司 单菁菁 摄

  但开矿带来的影响,让沈永芳至今印象深刻,“大家几乎常年不开窗,因为灰尘太多了,路上坑坑洼洼。”" src="http://www.gzw.net/uploadfile/2020/0807/20200807020544160.jpg" title="砂村村大片农田 单菁菁 摄" /> pictext" style="margin-top: 5px; margin-bottom: 5px; text-indent: 2em; text-align: left;">砂村村大片农田 单菁菁 摄

  正是这段吃苦的经历,让这位“矿二代”成功转型为“创二代”,自己开办了公司,目前正在安装调试生产设备。

  “当时我们父辈这一代,说实话为我们创造了很多的财富。但到了我们这一代,石矿已是‘过去时’,我们要做的是去创造更大的价值。所以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村里带来新的财富增长点。”谈及未来发展,徐志刚充满信心。

  如今走在砂村村,通村公路整齐干净,一幢幢独栋别墅排列整齐,曾经远近闻名的“矿山村”已彻底“脱胎换骨”。据悉,该村先后投入8000多万元建设美丽乡村,新增了20多万平方米的绿化面积;门球队、腰鼓队等特色文艺队伍的先后成立,也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此外,砂村村还成立了经济合作社,村民们人人入股,从起初评估分红每人5500元上升到现在18000元,集体经济收入保持在1000万元左右。经过平整后的废弃矿山,也成了炙手可热的招商热土,企业的进驻将为村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目前,规划面积13000多亩的砂村万亩大平台正在抓紧建设中,未来我们依托这个大平台做服务配套,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洛舍镇砂村村专职副书记施春国说。(完)

相关热词搜索:集体经济 德清县 农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