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项目首条隧道正式进洞施工

发布时间:2020-12-04 12:5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刘忠俊 王鹏)记者12月3日从四川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获悉,四川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项目(下称:“都四”项目)施家山隧道已进洞开始施工,这标志着“都四”项目正式进入主体结构施工建设。

  据了解,“都四”项目起于都江堰城区成灌高铁枢纽站,止于阿坝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镇,线路全长123.2公里,沿线共设12座车站。该项目以客运功能为主,兼顾轻快货运,借鉴了海外窄轨+齿轨技术的成功经验,科学融入中国铁路技术,最高设计运行时速达120公里。

  针对山区线路特点,项目运行轨道采用了双线米轨设计,同时配套研发全新齿轨动车组。在大坡道路段,使用钢轮钢轨、齿轮齿条双制式牵引,以提升通行能力。为保护生态环境,项目多采用桥隧方式通过,全线桥隧比达98.34%。

  此外,施家山隧道是“都四”项目控制性工程之一,隧道全长4483米,横穿龙门山断裂带,具有高瓦斯和特复杂地质条件等特点,是整条路线建设难度最大的单项工程之一,随着正式进洞施工的展开为项目如期建成奠定坚实基础,也是四川省交投集团三大主业之一轨道交通产业中的首个开工建设项目。

  据悉,“都四”项目一期开工的土建1-3标施工驻地、便道、拌合站等临建工程已基本完成,永久性工程正按计划加快实施。项目建成后将串联多个高品质风景名胜区,打通藏寨羌乡路,改善沿线群众交通出行条件,减少公路运输对沿线自然保护区的影响,有利大熊猫世界遗产地、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四姑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生态敏感区环境保护。(完)

相关热词搜索:项目 都江堰 自然保护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