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自贸试验区探索建设工程审批制度改革 解决项目落地难题

发布时间:2021-02-05 15:0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南宁2月4日电 (林浩 莫曲)“我们上周四提交申请材料,这周一工程规划许可证就办好了,只用了不到3个工作日,大大提高了项目落地速度。”广西钦州胜利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主管黄日恩说。

  连日来,在位于钦州市钦南区友谊大道的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综合服务大厅,众多像黄日恩一样的申报者,顺利拿到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比原先便捷很多。

  广西恒逸新材料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负责人翁昊天也表示,受益于审批程序的简化,该公司投资220亿元,建设的一期占地总面积1700亩的120万吨己内酰胺-聚酰胺一体化配套项目,至少能提前两至三个月完工。

  广西住建厅4日介绍,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广西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探索推出建设工程“信用+承诺”绿色审批模式、“极简审批”、“豁免许可”等审批改革制度。针对一些规模大、施工工艺复杂、工程标段分散的项目,钦州港片区研究出台了《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工程建设项目极简审批办法(试行)》及8个配套文件。

  “一年多的实践下来,片区一般社会投资类项目办理环节已经减少至16个以内,办理时限压缩至44个工作日以内,大大节约了企业的时间和费用成本,有力推动了工程加快建设。”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行政审批局协理局长钟贞说,他表示,在改革实施前,这样的审批速度几乎不可能

  广西住建厅表示,2020年以来,广西以推动自贸试验区改革为抓手,大刀阔斧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着力解决项目落地难等问题,探索出“工程建设项目‘分阶段审批+提前介入监督’改革模式”“创新建设工程第三方实测实量评估模式”“工程建设项目‘豁免许可’审批改革”“承诺制全覆盖审批新模式”“土地征收‘净地交付’新模式”等多项制度,并在广西全区范围内推广。

  截至2021年1月31日,在办理建筑许可方面,广西一般社会投资类项目建设许可办理压缩至16个环节、60个自然日以内;一般社会投资低风险产业类项目建设许可办理压缩至4个环节、20个自然日以内,均保持全国一流水平。

  广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改革,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分级分类管理,重点就一般社会投资类、带方案出让类、低风险产业类、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类、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接入类等高频工程建设项目分类制定“主题式”“情景式”审批流程,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完)

相关热词搜索:广西 钦州 试验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