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十四五”设400亿科创资金吸才 后补贴转向前激励

发布时间:2021-02-19 14:2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常州2月18日电 (记者 唐娟)“‘十四五’期间设立400亿元科创基金,通过政府引导带动全社会创新投入达到2000亿元规模,把科技创新打造成为支撑城市发展的最‘硬核’力量”。2月1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江苏常州市政府对外发布“一号创新政策”,以“重金”奖创新。常州市副市长杨芬对外发布时表示,新政策最大的亮点,是政府设立的科创资金将从“后补贴”转向“前激励”,全面提升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社会创新能力,筑牢常州在新发展格局中的优势和地位,加快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

  常州是长三角区域内的制造业强市,数据显示,常州目前有5万多家工业企业,2400家高新技术企业,200多个行业领跑者和隐形冠军企业。

创新大会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一号创新政策”,堪称常州史上最大“政策红包”。 唐娟 摄

  据了解,此间发布的“一号创新政策”即《关于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常州将聚焦“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发展定位,打造长三角特色鲜明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在创新总量、质量、增幅、增速、要素等方面明确了35项细分指标。

  为确保目标任务的有效实现,《实施意见》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全市创新投入的总体规模,即全市设立400亿元科创资金,带动全社会创新投入达到2000亿元规模。

  除了补贴“红包”,常州此次新政策也做了多方面的改革突破。比如,明确政策要从“后补贴”转向“前激励”;在产业链基础研究阶段,采用“借转补”方式分期给予研发前期支持,视项目成效借款可转为补贴或收回;在产业链式创新方面,针对锻造产业链长板的目标则提出了“饱和式”投入的概念,也就是在市级层面择优确定2-3个产业链,与龙头企业、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共同采用奖补、直投、基金等方式支持,以求实效。

  杨芬表示,此次新政策将打造更加开放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提升全社会创新的便利性、宽松性和包容性,营造“可以失败,但不可以不创新”的氛围。同时,创新政策关注创新增量,围绕企业对地方贡献增量进行奖补。比如,对独角兽、潜在独角兽、瞪羚企业等在当年增幅不低于上年增幅的情况下,且其当年增幅超过全市平均增幅2倍的,2倍以上地方贡献部分全部给予奖励。

  杨芬说,基于“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发展定位,“十四五”时期,常州要实现GDP突破1万亿元的目标。同时,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3%左右。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比达3.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50%左右,科技进步贡献率达70%以上。

  “争取到‘十四五’期末,高新技术企业翻一番达到5000家。”常州市科技局局长刘斌表示。

  常州市金融监管局局长管华则表示,要组建科技创新基金,积极招引国内外知名基金管理机构来常设立各类创新子基金,设立60亿元天使投资母基金,主要投向常州市“253”优势产业集群和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生物医药5G通信等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企业。(完)

相关热词搜索:常州 常州市 全社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