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多措并举 加紧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复工

发布时间:2020-03-05 15:45:49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贵州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是全省工业体系的“四梁八柱”,占全省工业经济结构的95%以上,去年总产值超过1.2万亿元,带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
贵州:多措并举 加紧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复工

  图为贵州钢绳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国内最粗直径130mm合金镀层全密封钢丝绳(资料图)

  然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巨大冲击,一些企业甚至一度被迫按下“暂停键”。面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和“大考”,贵州在“科学防控与有序复工”上科学谋划,精准发力,在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的前提下,及时出台支持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的系列政策,稳妥有序推动、帮助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上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达产。

贵州:多措并举 加紧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复工

  图为贵州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生产的科考重器南极车(资料图)

  出台政策支撑 推动企业项目复工复产

  企业是经济的细胞。全省各地各部门纷纷出台政策措施,包括加快审批、减免租金、延期缴纳税款等,进一步加快企业和项目建设复工复产进度。全省上下同心同向,迅速形成“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的行动合力,纷纷根据自身实际,积极出台解决企业用工紧张、资金不足、原材料短缺等问题的举措,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2月8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针对全省工业企业抗疫复产面临的困难,制定出台十条措施,千方百计为企业扩产保供创造条件,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及时解决企业在项目建设、原料供应、劳务用工、物流运输、税收减免和融资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按照“一厂一策”的思路,建立驻厂联络制度,安排专人专班全力协调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尽快实现满负荷生产。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所需电力、土地、用水、交通运输等要素资源,做到优先配置、优先保障,为企业有效提升产能、提高产量提供良好条件。

  2月9日,省发改委印发《关于积极应对疫情有序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开工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统筹抓好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项目复工开工,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煤炭事关国计民生,电煤保供关系电力稳定供应。”贵州省能源局认真贯彻落实“一刻不能停、一天不耽误”的会议精神,2月15日连夜召开作战会议,重新梳理形势变化,调整目标任务,制定集团作战方案,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个煤矿,要求各煤矿企业迅速组织人员返岗,在做好应情防控的前提下尽快复工复产达产。通过一整夜的调度安排,2月16日凌晨,全省新增28处煤矿复工复产,产能1035万吨/年。

  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全省重大工程项目已复工1276个、复工率65%,新开工项目244个。

  迎难而上加快恢复生产 补回损失争取更大成绩

  面对困难,贵州各大企业展现出了创新开拓积极进取的拼搏精神。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贵阳海信及时采取措施,多方协调资源,多渠道采购,紧急寻求新的供应商。同时,采取“共享员工”的方式帮助原材料供应商加快生产。截至目前,贵阳海信380余名应返岗员工全部返岗,复工率达100%,复产率达到50%,日产3000多台电视机。

  “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把耽误时间抢回来、把遭受损失补回来。”贵阳海信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毅说,公司2020年原计划生产120万台电视机,面对疫情,不但没有削减计划目标,甚至还在计划增加订单。

  位于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的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贵州省基础材料产业的先锋企业,春节期间未停产。目前该公司生产已恢复正常运行,复工率达97%,正全力向第一季度“开门红”冲刺。

  贵州葵花药业认为,疫情影响生产的阶段已经过去,当前,人们对中医药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这对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来说反而是个契机。贵州葵花药业总经理王海波说,“昨天我们还接到一家企业要求追加订货量30%的请求,我们在周末不休息的情况下,生产计划已安排到4月底了。”

  截至2月25日,全省411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已全面实现复工复产,企业返岗员工累计45万余人,返岗率达76%,涵盖贵州“六网会战”、十二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

  根据《贵州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方案》,到2022年全省工业总产值将达到2万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基本形成具有贵州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当前,贵州省上下齐心,同心同向、同心协力,随着全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加紧复工复产,贵州经济发展新活力正在激发,各项经济社会目标任务有序推进,一派热火朝天加油干的场面已然来临。(记者 陈燕)

相关热词搜索:贵州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