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带动困难户增收

发布时间:2020-05-19 16:41:40      来源:贵阳日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关乎百姓基本生计,关乎脱贫攻坚大局。在奋力冲刺90天、坚决打赢歼灭战关键阶段,贵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全省劳务就业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要求,千方百计做好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和边缘户劳动力充分就业工作,稳住就业“基本盘”,守住就业民生底线,减少疫情影响,以劳务就业扶贫新成效确保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着力解决就业问题

  让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穿好线、包好布边、踩下踏板、匀速送布……陈卫英的动作一气呵成。“一个月有3000元工资,在家门口上班还能照顾家,比在外打零工强多了。”陈卫英对现在的工作非常满意。

  去年5月底前,陈卫英还和丈夫、儿子、女儿一家四口居住在扎佐镇清溪村一小间茅草房里,家里连个厕所都没有。随着扶贫攻坚的不断推进,去年5月底,他们一家拎包入住了位于龙潭居委会辖区内的新房,三室一厅,还配有家具家电。

  为让易地扶贫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龙潭居委会去年9月引进了湘香红利服装有限公司,主要招聘易地扶贫搬迁户。拥有缝纫经验的陈卫英应聘当上了缝纫工。

  在湘香红利扶贫车间隔壁,还有茅台手提袋、八宝粥盖等多个扶贫车间,不仅解决了部分有劳动能力的搬迁居民的就业问题,就连残疾的搬迁居民也能在扶贫车间里一个月挣到500元。“我们现在有4个扶贫车间,接下来还将引进一个大型服装厂,解决更多居民的就业问题。”龙潭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刘开仙说。

  为了让搬迁居民能够既安居又乐业,贵阳市深入实施了“共筑行动”,加快推进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把推进稳定就业作为重点工作,不仅引进企业开办扶贫车间,而且在每个安置点都设立了就业服务窗口,配备劳动协管员,收集岗位需求,对接技能培训,帮助就业创业。

  据统计,目前,贵阳市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5458人,实现就业创业5210人,就业率为95.4%,有劳动力家庭实现一户一人以上就业。

  企业开展就业帮扶

  带动低收入困难户增收

  淘米、洗叶子、包粑……吃住在厂里的余国献,每天吃过早饭便换上工作套装进入车间制作黄粑。

  家住清镇市王庄乡岩头村的余国献今年51岁,以前主要在家务农,偶尔打些零工,收入低、不稳定,又要负担两个孩子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是村里的低收入困难户。

  “以前在家求生活,娃儿交学费都发愁。现在在厂里上班,包吃包住,每个月至少有3000元收入,销售旺季能有将近6000元,节假日还有不少福利。”余国献乐呵呵地细数在企业上班的好处。妻子也和他一样在车间制作黄粑,两人一年收入有七八万元。今年两个儿子大学毕业后,日子会更好。

  “虽然受疫情影响,原材料等成本增加、销售额有所降低,但是工人的工资、福利待遇都没有减少。”清镇市刘姨妈风味食品厂总经理吴茂云说,工厂现有50多名工人,都是农民工。

  拥有20年发展历程的“刘姨妈”是省级龙头企业,现在有黄粑、二块粑、糍粑、粽子等多条生产线,除了传统的黄粑、二块粑产品外,还在不断创新研发黄粽、速冻食品、儿童食品等产品。

  “作为企业特别是行业龙头企业,在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同时,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提供更多工作岗位等举措,为脱贫攻坚做贡献。”吴茂云说,“刘姨妈”每年都会请清镇市各乡镇推荐贫困户或者困难群众到厂里上班,培训上岗后,试用期都会有3000元的基本工资,除缴纳“五险一金”外,还有旅游等福利。公司每年仅工资支出就达200万元。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像“刘姨妈”这样的企业积极发挥带动作用,通过“企业+贫困户”等方式,参与到就业扶贫工作中来,为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保障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据统计,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8676人,实现就业创业17905人,就业率为95.8%。

  深化劳务就业扶贫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在开展就业扶贫工作中,除了吸纳农村的转移劳动力,很多企业更是直接把基地、种养殖场建在了村民家门口,让村民在家门口创业。贵州富之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作为本土生猪产业链一体化经营大型企业,贵州富之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积极推广实施“公司+家庭农场”助农增收养殖模式,以家庭为基本经营单位,农户负责出土地修建圈舍、出劳动能力饲养,公司负责提供猪苗、饲料、药品、技术服务,以及生猪定价回收,生猪出栏后根据养殖成绩实行保底利润分配。

  “通过这种模式,农户只需要提供闲置土地和生产劳动力,不用担心资金、技术、销售等问题。”贵州富之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怀珍说,目前公司已在修文县发展家庭农场135户276个单元(每个单元200头),每年农户分红达2500万元,直接带动135户养殖户走上致富增收道路,解决了500余名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难题。

  同时,富之源公司实施“公司+村集体+贫困户”的生猪产业扶贫模式,以村集体为基本经营单位,村集体负责筹集资金修建圈舍,选能人带贫困户饲养,公司负责提供猪苗、饲料,生猪定价回收。

  “就业是贫困群众特别是农村贫困群众增收的有效方式,是斩断穷根的重要手段,是最大的民生。”贵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贵阳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脱贫,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把抓好劳务就业扶贫工作作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摸清建档立卡农户、易地扶贫搬迁户、边缘户家庭劳动力的就业意愿,全力抓好就业援助服务,让有劳动力家庭实现1人以上稳定就业。同时,持续推进智志双扶工作,加强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增强群众的就业创业能力,全力保障充分就业。

  (王兴春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樊成琼)

相关热词搜索:贵阳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