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起普速列车也能刷证乘车 将有这些新变化

发布时间:2020-06-19 21:51:56      来源:贵阳晚报
  旅客乘坐普速列车需到窗口购买纸质车票,或网上购票后到车站换取纸质车票才能进站乘车的状况即将成为历史。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获悉,根据国铁集团的统一部署,自6月20日起,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实施并覆盖1300多个普速车站,贵州境内6条线路和30余个普速站将纳入实施范围,贵州普铁将迈入电子客票时代。

  电子客票又称无纸化车票,是以电子数据形式体现的铁路旅客运输合同凭证,与普通车票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旅客通过铁路12306官网、12306手机APP等渠道订购车票后,无需取票,仅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本人身份证原件或凭12306APP生成的购票动态二维码即可进站、检票、乘车、出站。

  据贵阳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实施电子客票后,车站将不再提供纸质车票,请旅客持购票有效证件检票乘车。

  18日上午,记者在贵阳火车站看到,所有售票窗口前,张贴了有关电子客票的温馨提示,售票大厅也提前放置了《电子客票公告》展板。

  目前车站闸机系统和自助售取票改造升级已基本完成。

  贵阳站工作人员介绍,普铁实施电子客票后,有两大明显优点:购票方面,可通过互联网、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和代售点等各个渠道购买车票,购票流程和证件均没有变化,电子客票可通过互联网退票和改签,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操作。

  出行方面,进出站检票凭证由过去的身份证件+车票,简化为持有效身份证件实现一证通行。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更加便捷,闸机检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极大提升了进出站效率,节约了旅客出行的时间成本,特别是能够有效防范丢失车票、买到假票等风险。

  自2019年12月5日贵州高铁率先实施电子客票以来,截至目前,电子客票覆盖了贵州所有高铁线路和车站。贵州铁路业内专家表示,6月20日,贵州普速铁路推广实施电子客票后,标志着贵州高铁和普铁车票全面进入无纸化时代。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

相关热词搜索:变化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