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以党建引领持续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

发布时间:2020-09-02 16:30:14      来源:贵州日报
  “运输很方便,采摘完当天下午四五点发车,11个小时后就能到达广州市江南果蔬批发市场。”都匀市墨冲镇良田大坝蔬菜示范基地负责人李艳指着正在装箱的蔬菜,高兴地说。

  自广州市对口帮扶毕节市、黔南州以来,贵州借助广州江楠集团平台资源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大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保供基地,壮大产业规模,助推脱贫攻坚。

  “黔菜广进”只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一个缩影。

  8月2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的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指出,贵州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是全省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结果,也包含着东部帮扶省市、中央定点单位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迎接大考之年。围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多次奔赴浙江、江苏、上海等东部省市开展扶贫协作及考察学习,东部对口帮扶省市持续投入真金白银,选派优秀干部和人才到贵州开展帮扶工作,有力促进贵州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

  山海情深携手战贫,东西协作硕果满枝。东西部扶贫协作所展现出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在黔贵大地生动演绎。

  人才交流 智志双扶齐攻坚

  “杭州市和西湖区的干部从那么远的地方来帮我们,现在脱贫了,日子越来越好,真心感谢他们!”凯里市三棵树镇的村民杨占英说。

  跨越千里,凯里市与杭州市西湖区以党建为引领,按照“中央要求、凯里所需、西湖所能”的扶贫协作思路,杭州市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和专技人员投身凯里脱贫一线,争当施工员、战斗员、联络员、勤务员;凯里市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制度,选派干部到杭州跟班学习,加强沟通交流。

  自结对以来,两地不断深化互访机制,党政领导带队互访14次,凯里市选派110名党政干部和176名专业技术人员到杭州跟班学习,西湖区帮助凯里市开办村干部培训、党政干部及专业技术人员培训3349人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东西部对口帮扶城市持续深化人才交流合作,促进干群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着力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乌江之滨的沿河自治县,与张家港市结对帮扶以来,两地成立了以市委、县党政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专责;张家港市派出一名副县级干部到沿河担任县委常委、副县长,分管、协调、指导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采取干部双向挂职、定向派驻、支部共建、设立“党员干部初心历练基地”等方式,实施跨区域党建联建。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张家港市累计选派265名党政干部到沿河挂职帮扶,举办沿河党政干部培训班30期。

  在知重负重中矢志前行,在攻坚克难中提升本领。挂职干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切实当好两地交流的“铺路石”和“连心桥”,为两地深化合作、密切交往、增进友谊贡献智慧和力量。

  就业扶贫 劳务输出有保障

  “这些都是发往浙江、广东,再出口韩国等地的小挂饰,我一天可以做700来个,上个月拿了2500多元的工资。”走进荔波彩道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荔波县小七孔镇村民李元珍正小心翼翼地给小挂件上色。

  “这家让深山里的群众拿起画笔,绘出七彩幸福生活的公司背后,有一个广州和荔波牵手的山海情深的帮扶故事。”车间负责人陆源全介绍,2019年8月,在广州市白云区委区政府、荔波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荔波县成立了荔波彩道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引入彩绘、手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得益于此,部分村民放下锄头,拿起画笔,变为“上班族”。

  就业扶贫稳人心,长效脱贫惠万家。贵州主动对接东部对口帮扶城市,充分发挥劳务公司和村级劳务合作社作用,加大外输内拓力度,不断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深化就业扶贫协作模式,让外出务工人员有稳定的就业岗位和持续的劳务收入,实现稳定就业脱贫。各地充分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把党建引领优势转化为组织动员优势,聚焦产业扶贫和转移就业扶贫,因地制宜引进项目,做强扶贫车间,开发就业岗位。同时,大力推进有组织的劳务输出,确保务工人员输得出、干得好、稳得住。

  产销两旺 黔货出山俏市场

  “这是2019年杭州市东西部协作的示范项目。再过一个月,吊瓜就熟了,这里将是红彤彤的一片。”在丹寨县兴仁镇烧茶村,看着基地拳头大小的吊瓜,杭州市滨江区挂职丹寨县委常委、副县长徐建刚告诉记者,已与杭州的相关商铺达成购销协议,吊瓜成熟后直接销往杭州市。

  产业发展是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致富之源。种得出,还要卖得好。

  在青岛市的对口帮扶下,曾经贫穷闭塞的平坝区天龙镇高田村如今已成为蔬菜产业基地,产品远销珠三角地区,鼓起农户“钱袋子”。

  经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黔南组牵线搭桥,都匀市政府与广州市农业局确定在都匀市设立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配送分中心,畅通黔菜出山渠道。

  大连市与六盘水市加大“黔货入辽”力度,联动建立企业“采、供、销”长效机制与展销展示机制,优化产销对接环境,拓宽产销渠道。

  紧扣“八要素”、落实“五个三”,加快实现“六个转变”,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东西部扶贫协作持续发力,立足当前推动帮扶项目落地落实,着眼长远谋划更多互利协作项目,助力贵州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记者 华姝)

相关热词搜索:贵州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