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盘州市经济企稳回暖后劲足

发布时间:2020-11-14 23:59:06      来源:六盘水日报

  今年以来,盘州市积极应对疫情防控、自然灾害、债务风险等困难挑战,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主要经济指标在上半年不断回暖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提升,经济运行呈现出全面回稳、稳中提速的良好态势。1至9月,盘州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11.84亿元,增速5.2%,较上半年提高1.9个百分点。

  三次产业加速提质。积极融入六盘水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大局,扎实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2.2:49.9:37.9,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农业平稳发展,一产增加值完成50.24亿元,增长6%。工业稳步回升,二产增加值完成205.51亿元,增长5.3%。三产增加值完成156.09亿元,增长4.7%。

  投资拉动作用明显。始终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加速推进项目建设。1至9月,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1%;抢抓国家、省、六盘水市出台系列稳投资政策机遇,向上争取资金25.59亿元、涉及项目134个;获批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13个、资金10.44亿元,获批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项目7个、资金2.54亿元;在市场信心不足、投资热度降低的情况下,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仍然保持较快推进速度,209个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20.3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2.64%。

  消费市场加快复苏。深入推进“多彩贵州促消费百日专项行动”,认真落实支持“地摊经济”“夜市经济”“小店经济”发展10条措施,全力帮助企业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消费市场迅速回暖。1至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增速分别较一季度、上半年提高14.7、6.2个百分点。

  发展活力不断释放。坚持向改革要动力、以开放增活力,持续加强营商环境建设,深入推进产业大招商提升行动,全面激发经济发展动力活力。“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公开、网上查询和在线咨询,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上审批率达100%,平均压缩办理时限63.72%;全面落实“两直达”、减税降费、降低电价、银行让利等措施,1至9月,累计减免税费10.12亿元,发放小微企业贷款56131.76万元;深入开展产业招商大提升行动,1至9月,引进产业项目122个,实际到位资金231.96亿元,新增投产项目22个。

  民生保障持续加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深入推进劳务就业扶贫,完成就业培训1.14万人,引导返乡农民工有序外出就业22.8万人,新增城镇就业1.39万人;不断织密民生兜底保障网,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城市、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8100元/年、4332元/年。

  (记者宋 迪)

相关热词搜索:项目 资金 民生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