浇灌金融活水,助推六盘水市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10 17:05:51      来源:贵州网
  以服务“三农”为初衷,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为使命,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区域发展政策为根本的农发行六盘水市分行,承担了国家农业政策性金融业务。

  “十三五”以来,该行不忘初心,竭力完成各项信贷扶贫任务,不断助力全市向脱贫攻坚攻关克难;牢记使命,充分履行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作用,全力助推地方经济提速发展。

  易地扶贫搬迁,加快脱贫致富进程

  该行充分运用上级行的扶贫政策,在充分考虑资源条件的基础上,因此制宜,大力支持生存条件恶劣的村寨实行易地扶贫搬迁,发挥金融助推脱贫攻坚作用。聚焦全市“十三五”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严格执行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累计发放12.4亿元专项贷款,支持全市4个县(区)20多个贫困村寨进行搬迁。通过搬迁,不仅使搬迁人口不断向小城镇和产业园区集中,从而转变生产经营方式,而且还大量节约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强地方财力,加快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进程。

浇灌金融活水,助推六盘水市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水城县野玉海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是该行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之一,实现了“搬迁一个寨子,打造一个景区,发展一个园区,激活一个乡镇,脱贫一批群众”的目标。

  与“三变”改革结合,促进特色产业有效发展

  “凉都红心猕猴桃”作为六盘水的特色产业,已经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标志。近年来,该行积极探索信贷支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并有效结合地方“三变”改革政策,促进猕猴桃、刺梨、茶叶、核桃等农业产业发展,着力解决农业产业化项目融资瓶颈问题。聚焦全市特色产业发展,累计投放26.54亿元产业贷款,惠及农村人口约42万人,带动农民人均增收约3000元,建成万亩以上农产品生产基地5个,千亩以上优质原料生产基地15个,消除“空壳村”9个。

浇灌金融活水,助推六盘水市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水城县猴场乡万亩猕猴桃基地就是该行信贷扶持的产业脱贫项目之一,自该行第一次投入2.96亿元基地建设贷款后,猕猴桃产业基地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壮大,目前该基地每年产出红心猕猴桃1200万公斤,促进当地每户农民每年增收3万余元。

  改善人居环境,为小城镇发展提供夯实基础

  “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体现农村特点,注重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努力建设农民幸福家园。围绕支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城乡基础设施功能完善,累计投放人居环境整治贷款25.95亿元,支持六枝特区和水城县建成设施完善、功能齐备、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小城镇15个。

浇灌金融活水,助推六盘水市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六枝特区第一批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项目建设含大用镇、郎岱镇、岩脚镇、落别乡等四个乡镇的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建设就是该行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之一,项目的实施涉及区域总人口为3.5万余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689人。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不仅使得当地人的生活更加舒心方便,更是吸引来一批又一批游客的光临。良好的生态环境、优质的旅游体验,都大大的推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如今更是成为了六枝特区的重要名片。

  推进棚户区改造,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

  棚户区改造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环境工程和发展工程。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2018至2020年围绕国家棚改三年攻坚计划和六盘水市棚改目标任务,累计发放棚户区改造项目贷款72.78亿元,积极响应当地政府棚户区改造、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号召,不断加强对棚户区改造的金融支持力度。

浇灌金融活水,助推六盘水市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水城县百车河棚户区项目是该行棚户区改造项目之一,依托于该行3.4亿元棚户区改造信贷资金,在12万平方米的土地上新建住宅面积15万平方米及生活生产基础配套设施。从棚户区到风景区,百车河实现了旅游“三变”+特色小镇+特色产业+精准扶贫,区域内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35户1450人。

  农发行六盘水市分行的各个贷款品种已覆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各个领域,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棚户区改造、农村路网、水利建设及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等信贷品种率先得到获批并投放,在金融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助推当地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主力军作用。(李文化)

相关热词搜索:发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