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织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1-03-29 15:01:57      来源:六盘水日报

  3月25日,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在春耕生产全面铺开和清明节来临之际,我市采取“宣传+人防+技防”举措,多管齐下织牢森林“防火网”,严防森林火灾事故发生。

  在宣传方面,除采取群发短信、视频和通过各级政府网站、各类媒体等方式发布森林防火方面的宣传提示外,还要求各级有关部门适时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让火灾的危害性、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引发森林火灾须承担的法律责任等人人皆知,进一步提高群众的防火意识和防火知识,形成全民参与森林防火的局面。

  在人防方面,充分发挥全市1万余名护林员的作用,做好巡山护林工作。同时,要求各乡(镇、街道)及其村(居)两委加强村民防火宣传。

  在技防方面,为加强森林防火的宣传提示和行为监测,在重点林管地段建设“电子护林员”(太阳能语音提示系统)60套,安装在无人值守卡点。只要有人进入辖区,“电子护林员”就会自动发出诸如“禁止携带火源上山”等方面的语音提示,并对过往人员的行为进行监控录像。

  据悉,为切实抓好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相关部门还联合发布了“文明清明倡议书”,倡议广大市民文明祭祀、绿色祭祀,严防用火引发森林火灾。此外,要求各市(特区、区)组织人员从4月2日至6日对林区重要路口、地段进行封闭值守,做好清明节期间的防火封禁,各级林业部门还将与公安机关加强野外火源巡查。

   (记者翟汉元黄雅璐)

相关热词搜索:护林员 提示 森林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