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背鲤鱼苗 孵化新希望——记黎平县人武部自主择业干部 钟家荣

发布时间:2020-04-23 21:19:42      来源:贵州网
  3月31日,天空格外放晴。笔者来到贵州省黎平县德顺乡稻田鱼综合示范种养基地。

  “今天放了多少鱼?”

  “300多斤吧,大的可能有60斤左右,小的鱼苗有200多斤。”

  “那赶紧拿去放,保好了,过段时间拿去给贫困户放养。”

  基地里,正在与群众交流的是自主择业干部钟家荣,53岁的他,容光焕发,军人的气质不减当年……

  “这片稻田鱼综合示范种养基地有210亩,钟家荣刚接手过来3个多月,这段时间,他每天都来到基地里,检查水质和鱼苗的长势情况。”德顺乡党委书记杨明伟介绍。

  杨明伟书记说的钟家荣,原任贵州省黎平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他从军20多年。2014年退役后,不改军人本色,自主创业,积极投身发展产业,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多年来,黎平县人武部对口帮扶联系德顺乡,这是钟家荣选择在该乡建稻田鱼综合示范种养基地的主要原因。

  在黎平县中潮镇佳所村驻村干部的带动下倡议下,2019年11月,钟家荣注册成立了贵州金丰渔业旅游有限公司,总部设在黎平县中潮镇佳所村。

  为发展好产业,钟家荣积极与县内产业发展领头企业沟通交流,引进先进技术,建鱼苗繁育工厂,通过务工、投资分红等方式带领贫困群众增加收入,形成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

  有了目标和方向后,他便付诸实施。经3个多月的努力,公司投资600万元,建起了1600平方米循环水控温水产苗种繁育工厂,建起了稻田鱼综合示范种养基地223亩,形成了黎平金背鲤“种苗、孵化、养殖、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稻田鱼产业链。

  “一定要弄满浆,但是搬石头的时候要注意安全,别砸到脚,要按照标准来做。”在中潮镇佳所村公司总部鱼苗繁殖基地里,钟家荣正在一旁指导民工浆砌渔塘埂。

  一年之季在于春。为了满足黎平县发展稻田鱼综合种养产业鱼种的需求,一段时间以来,钟家荣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公司员工抢抓时间,开足马力生产春耕鱼种繁育。

  3月20日,是公司值得铭记的好日子。

  这天,循环水控温水产苗种繁育工厂成功孵化出第一批稻田土著鲤鱼苗(金线鲤鱼苗)约300万尾,受精率及孵化率均达到90%以上,该鱼苗经过工厂化培育20日后,可达到1寸至1.5寸规格苗种200万尾。

  “从4月1日起,这些鱼苗将转入公司基地外塘培育成大规格鱼种后进行销售,该批鱼种预计可供应本县及周边地区1-2万亩稻田养鱼鱼种需求。”基地负责培育本地鲤鱼苗的龚师傅介绍。

  据了解,2019年,黎平县本地散户供应的本地鲤鱼种约392.9吨,在供应不足的情况下,该县还从广西、湖南等地外调鲤鱼种210吨补充,当年截至6月底,全县完成14.2万亩稻田鱼综合种养产业鱼种放养工作,投放鲤鱼苗种710吨。

  此次稻田土著鲤鱼苗人工繁殖的顺利孵化,标志着黎平县渔业产业发展在技术上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将有效缓解了本地鲤鱼种严重短缺、外地鲤鱼种不适应等问题,也为全县发展生态渔业产业提供保障。

  “今年公司预计产值280万元。”钟家荣说。

  据了解,2019年,黎平县生态渔业产量完成4851吨,其中稻田综合种养17.5万亩,稻鱼总产量4239吨,实现渔业产值1.74多亿元,产业覆盖1.1万户贫困户3.2万人,贫困户户均增收1084元。退役军人钟家荣运用科技繁育土著鲤鱼苗,顺应了黎平县扶贫产业发展趋势,有效解决了73户贫困户增收问题。

  “我是2月底来公司上班的,离家近,又得一份收入,感谢公司给我的就业。”公司员工杨先教高兴地说。

  “公司高薪聘请我当技术员,每月付我报酬8000元。”龚师傅说。

  据介绍,2019年11月以来,公司长期固定工人10人,固定工每月4000元,临时工每天150元。截至目前,公司已经支付工人工资25万元,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的就业增收问题。

  钟家荣是一名老兵、老党员,扛过枪,站过岗,抢过险,在部队屡建战功,回到家乡后,依然保持着军人的风采,用实际行动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是退役军人插在侗都黎平大地上的一面飘红的党旗。(姚进忠 朱法科)

相关热词搜索:黎平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