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远县江古镇大力推动低效作物调减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11 11:20:03      来源:黔东南日报
图为党员干部在帮助 村民移栽辣椒苗。

  为助力扶贫产业事业发展,4月27日,镇远县江古镇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到寿斗村壕口坝帮忙移栽辣椒苗。

  今年年初以来,寿斗村支两委为推动低效作物调减工作,立足村情实际,以村级合作社为引领,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率先在全镇范围内流转土地200余亩,发展辣椒种植示范基地,广泛吸纳周边贫困群众就近就业。

  目前,通过采取“土地入股+保底分红”的方式带动当地群众98户参与村级合作社经营(其中贫困户12户37人),既可每年获得每亩地400元的租金红利,又能被村级合作社返聘为辣椒种植户,为本地农户每年获得2000元左右的工资收入,实现了由传统农民向复合型农民的华丽转变。

  据了解,江古镇以坝区示范点建设、林下经济提质增效为工作重点,以“蔬菜、辣椒、花椒、油茶、烤烟”作为调减低效经济作物替代主导产业重点攻坚,扎实做好产业结构调整、林下经济、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重点围绕寿斗、洞尾两个千亩大坝及大岭、中所、凤形三个两百亩大坝作为农村产业革命的主战场、主阵地进行科学布局,充分结合土地、林地资源、产业布局等特点,按照各村实际情况划分为“两点四区”进行规划,在增加土地利用率基础上,采取坝区统一规划种植、林下套种中药材等方式,最大化发挥经济效益。今年共发展烤烟种植3800亩、油茶种植3000亩、中药材种植1780亩、茶叶种植1260亩、辣椒种植1000亩、艾蒿种植650亩、杂交制种350亩、花椒种植180亩。

  ( 雷晓玲)

  

相关热词搜索:林下 辣椒 土地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