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平谷陇千亩低效茶园“变身”后花园

发布时间:2020-06-29 09:40:57      来源:天眼新闻

  眼下,正是山茶花嫁接的最佳时机,在黄平县谷陇镇千亩油茶套种黄精示范基地里,工人们除草、嫁接,忙个不停。经过一年多的打造,基地里嫁接的山茶花已初具规模,目前已嫁接茶花面积四百多亩,茶花颜色近二十种。

黄平谷陇千亩低效茶园“变身”后花园
谷陇镇千亩油茶套种黄精示范基地一角

  低效茶园“变身”后花园

  据档案记载,上世纪70年代,谷陇的油茶种植就已经超过万亩。随着时间的推移,油茶产量逐年降低,大部分的油茶树已埋没在山间,目前还剩下三千亩左右可改造利用。

  为更好发挥老油茶树的经济效益,充分利用老油茶树冠幅好、树形优美等特色优势。2018年5月,黄平县引进外商成立黄平县苗岭千亩茶花旅游有限公司,在谷陇镇青塘村通过先行先试 ,对老油茶树进行山茶花嫁接试验。通过精心管理和培育,长势良好,并于2019年首次开出了山茶花。

  “去年茶花开得非常漂亮,吸引了很多游客过来拍照游玩,甚至造成了交通拥堵。”黄平县人大正乡长级干部、谷陇极贫乡镇脱贫攻坚指挥部综合协调办负责人龙治江说,就地改造老茶树,配套林下经济,把政策和项目资源对接起来,这样的扶贫很见效。目前谷陇正在打造苗族特色小城镇,青塘村区位优势明显,经过打造,这里将变成谷陇的后花园。

黄平谷陇千亩低效茶园“变身”后花园
基地里嫁接的茶花

  为了让茶花四季盛开,目前该基地还引进了四季茶花。“四季茶花的价格太贵了,运到基地,一斤的价格超过了一千元,一斤茶花能嫁接60到80株茶树,成本太高,所以目前试种了20多亩。”公司负责人黎明介绍,后期将依托20多四季亩茶花不断的剪枝嫁接,从而扩大四季茶花的种植面积。

  黎明除了是公司负责人以外,也是一位茶花嫁接能手,拥有多年嫁接经验。公司在山茶花嫁接技术培训方面,选用的技术人员基本上都是本地的农户,让他们更多的掌握嫁接技术,为今后大面积的山茶花嫁接打下基础。“本地工人学会之后我也会带着他们出去嫁接。去年就带他们出去嫁接20来天,回来时每个人挣了4000多块。”黎明说道。

  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林下套种为谷陇的林下经济带来了新的活力与发展,同时也为附近村民开辟了一条增收之路。一些留守在家的妇女和一些年长的村民纷纷来到基地帮忙嫁接、种植、除草等。

  “一把锋利的刀片从砧木上直切一刀,刀口的长、宽和接穗的长面相对应,然后将嫁接的山茶花接穗插入砧木,并使一边的形成层对齐,将砧木切口的皮层抱在接穗外面,最后用塑料薄膜条加以拉紧绑扎。”在基地里,这样的动作雷英文每天不知要重复多少次。

黄平谷陇千亩低效茶园“变身”后花园
雷英文在嫁接茶花

  青塘5组的雷英文可以说是就近增收的典型代表之一。1992年出生的雷英文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18年开始在基地务工的她目前已经成为基地里的嫁接技术工,日工资最低120元,最高每个月能挣到七八千。以前在外务工的她,现在实现家门口能就业,就好业。

  “这边是50岁以下的,那边是70岁以上的。”黎明一边指向远方正在干活的群众一边介绍,年纪大的,他们都会特别注意,一旦出现什么状况及时处理。

  78岁的张梭秀在务工的人群里属于“老年组”,也是年纪最长的一名务工人员。在家门口的基地务工,做一些简单的除草工作,每天就有八十元的务工费,老人变“薪人”,张梭秀心里美滋滋的。

黄平谷陇千亩低效茶园“变身”后花园
78岁的张梭秀老人变“薪人”,心里美滋滋。

  据了解,2109年,公司累计发放的务工费用达到了181万元。从今年4月26日复工到现在,仅两个月时间公司就发放了43万元务工费。

  套种黄精促增收

  林下套种黄精是林下经济产业的主要发展模式,实现以短养长,也是谷陇镇投入极贫乡镇子基金重点扶持项目。2019年12月,谷陇镇千亩油茶套种黄精示范基地开工建设,配套财政扶贫基金200万元,其余由企业自筹资金。项目采取“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利益联结贫困户75户330余人,农户通过流转土地、利益联结分红、参与务工增收。项目建成后可带动旅游、交通、食宿等服务业的发展,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黄平谷陇千亩低效茶园“变身”后花园
黎明将地里的黄精挖出,介绍目前长势情况。

  黄平县苗岭千亩茶花旅游有限公司充分利用林中空地套种黄精,这种模式,既为黄精提供了必要的遮荫条件,加快了黄精的生长速度,同时也充分地利用了林地空间和林中空地,提高了林地的使用率,从而提高了林农经济效益。

  目前,基地种植的1500亩黄精长势良好。

相关热词搜索:茶花 油茶 林下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