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河坝村:守住老技艺 传承枫香染

发布时间:2020-07-28 15:12:25      来源:黔东南日报

  7月19日,沿着乡间道路迤逦前行,云深不知处便是风景宜人的村庄——麻江县龙山镇河坝村。这里清风扑面,满眼绿色,新鲜的空气沁人心脾。

  河坝村是一个以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地处黔东南民族文化与生态旅游黄金线上,距麻江县城25公里,交通便利。

  吊脚木楼依山而建,让河坝村独具民族特色,有的木房子甚至有上百年历史。“河坝瑶寨的传统文化习俗算是保存得比较完好的”村主任龙全成向记者介绍道。

  在河坝,随着岁月慢慢沉淀下来的,不仅仅是文物宝贝,还有老祖宗留下来的手艺,枫香染。

  枫香染和刺绣都是河坝瑶族的传统手工技艺,是瑶族文化智慧的集中体现,1991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加以保护。

  技艺重在传承,在村里,共有10多个传承人,龙全章便是其中一个。

  “枫香印染制作工艺复杂,技术和用料都很讲究,材料也均取自天然,经过枫树油和牛油配置的油料绘图点花,布上的图案清晰色彩对比强烈,十年百年图案都不会掉。”说起枫香染,龙全章如数家珍。

  但也正是因为印染技艺工艺复杂,习艺周期长,辛苦耗时,且瑶族人民有语言无文字,只能靠口传心授,年轻人不愿花心思学习。再加上外来文化的冲击,眼下,精通这门技艺的人越来越少。这让龙全章很担忧。

  创办博物馆,把老祖宗的东西留下来。说干就干,龙全章在自家房屋里办起了瑶族文化博物馆。馆内陈列着各式各样的瑶族手工艺品、别有风情的民族服装、先辈们留下的生产生活用具等等。

  自己生产布料、沿用瑶族枫香染的技艺制作成品,以订单的形式外销,做成产业。龙全章带动着村里的7名贫困户一起做。

  说起第一笔订单怎么来的,龙全章到现在还是懵的。“不知道客人们是怎么知道我们这里的,都是从很远的地方找过来的,厦门、台湾、湖南、广东……还有清华的教授也来我们这里。”他笑着说,大概是河坝村的博物馆太出名了。

  在龙全章的带动下,赋闲在家的村民们找到了事儿做,妇女在家染布、刺绣每天平均都有80元左右的收入。

  村民靠着古老的技艺获得了收入,祖祖辈辈留下来的东西得到了传承,这让龙全章很高兴。

  更让他欣慰的是,随着国家加大对枫香印染技艺保护传承的投入力度,更多年轻人也参与到枫香印染技艺的学习、保护、传承、推广、发展中来。

  为了更好地精准施策助脱贫,河坝村还发展起了林下养鸡产业,林下循环种植,扩宽了村民的收入来源。村支书杨万芳说,今后的河坝村将会还会扩大规模,利用好当地的资源优势,提升其他产业的发展。

  结束了河坝之行,堪称一绝的枫香染,古朴雅致的民族服饰,依然在记者的脑海里挥之不去,传统手工技艺饱含着民间艺术的无穷的魅力,一针一线都是瑶族人民的心血,一笔一画都是瑶族文化的延续。

相关热词搜索:河坝 枫香 技艺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