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平塘:“猫冬”变“忙冬”

发布时间:2021-01-15 11:11:52      来源:黔南日报

  眼下正是冬季农闲时节,但在平塘县通州镇丹平坝区,却是另一番景象,务工群众正抢抓农时,为春季茄子种植做好准备。

  走进丹平坝区的百亩茄子种植基地,虽然天气寒冷,但十几名工人早早的就来到基地,来回穿梭在田间地头,你扛竹筒、我插竹桩,分工有序,提前为春季栽种茄子做好准备,现场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

  “目前我们主要是在盖膜和做一些前期的加固工作,插竹子这些,种子已经开始育苗了,大概在3月25号左右栽种,预计在4月10号左右栽完。”平塘县雪丰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任廷智介绍道。

  丹平坝区水源丰富、气候温和、土地肥沃,栽种出来的蔬菜新鲜可口,深受粤港澳“大湾区”等沿海城市消费者的青睐,销售市场供不应求。

  “我们的主要产品还是销往大湾区,由于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土壤的因素,所以我们产出来的茄科类作物口感好、细腻、鲜活,质量在整个大湾区来说是属于上乘的,很受那边消费者的喜欢。”任廷智开心的说道。

  雪丰蔬菜专业合作社入驻丹平坝区后,极大地解决了周边闲置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让群众“猫冬”变“忙冬”。

  陆启发是通州镇丹平村群众,以前,为了生活背井离乡打工,村里发展蔬菜种植后,他把家里的三亩地流转给了合作社种植蔬菜,同时也在家门口找到了活干,有了不错的收入。

  陆启发告诉记者:“我们家有两三亩土地流转给雪丰公司,一年光是土地流转费就有两三千元的收入,往年我在外面打工,自从他们来到丹平村,我也在家乡务工就业了,一天也有一百多元钱,和在外面工资也差不多,我们在家里还可以照顾老人和小孩,所以说我们非常感谢雪丰公司来到这里发展产业。”

  据了解,丹平坝区蔬菜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通过流转土地和吸纳当地群众务工等方式,既最大程度的盘活了土地资源,又成功地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今年,丹平坝区计划发展的520亩茄子,预计能产出650万斤,产值可达800余万元。

相关热词搜索:茄子 合作社 群众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