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念好“五字诀”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08 20:35:50      来源:沿河县政府办公室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沿河自治县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念好“五字诀”,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打好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宣”字当头。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LED显示屏、QQ群、标语、专栏、宣传车、发放宣传单、乡村小喇叭和新闻媒体等多渠道多方式答疑释惑,普及健康知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和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做到早知晓、早预防、会预防,全力做好社会舆论舆情防控工作,增强人民群众自我防控意识和社会信心。截至目前,全县共悬挂宣传标语1200余幅,投放LED200余处,乡村大喇叭广播10000余次,流动车宣传30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5万余份,发送手机信息24万余条;同时,查处散布虚假疫情信息案1起,行政拘留1人。

  “防”字为先。一是深入摸排外省特别是武汉返乡人员信息,登记造册,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掌握快,为疫情防控打好基础;二是加大对过往车辆排查力度,实行信息登记,对随车人员进行体温测试;三是对所有办公地点配备体温监测设备,对上班人员进行体温测试,并要求佩戴口罩;四是适当调整工作计划,暂停各类集体性活动,如取消赶集等,减少人员聚集;五是定期对长途汽车站、公交枢纽站、超市、码头、电梯等人员流动重点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强化卫生防疫管理。截至目前,该县共对22个乡镇(街道)449个村(居、社区)进行了逐村逐户开展排査、登记和筛查;同时设置监测站21个,其中省际疫情监测站10个,县际疫情监测站11个,加强对武汉市来黔返黔人员和密切接触者的排查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

  “控”字为重。一是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地严格落实日报告制度,及时回应群众,坚决杜绝缓报瞒报漏报现象;二是落实好排查、检验和隔离等措施,对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按医学要求进行隔离和检查;三是积极做好救治所需物资和力量保障工作,如:口罩、防护服、药品、医用设备、消毒杀菌等疫情防控物资调度;四是全力做好交通流动防控工作,严把入口关,建立“排查关”,把好“前哨关”,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和防控,及早研判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五是全力做好医疗救治防控,确定该县人民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医院,调配精干力量和医疗资源,充实医疗救治力量,切实提高救治能力。

  “稳”字为本。一是抓好市场监管,加强市场生活物资保供稳价,强化产销对接和生产生活物资调度与协调;二是加大统筹力度,做好水、电、气、油、讯供应保障,确保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社会秩序稳定。

  “赢”字落脚。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多次前往各乡镇(街道)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指明工作方向;全县上下正全力以赴、众志成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必胜的信心,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2月3日,在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相关热词搜索:疫情 工作 人员 监测站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