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劳联村:科技引领产业兴带富强

发布时间:2020-03-24 14:45:51      来源:贵州网
  行至沿河自治县和平街道劳联村,站在沿河生态南丰蜜桔科普示范基地对面极目远眺,穿梭在基地之间的产业路,宛如一条奋力向上游行的巨龙,郁郁葱葱的森林、依稀可见的炊烟、产业兴旺的农业园区……目光所及,一派绿意盎然,俨然一幅旖旎的生态画卷。

  乡贤能人带富强

  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劳联村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人力资源优势,坚持种养结合的方式发展产业,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田德良是一名退休干部。退休后,他依然心系贫困群众,把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当己任。2015年7月,他相中了劳联村的一块宝地,成立贵州明德农业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农业园区,发展种植和养殖业,其中种植南丰密桔163亩、雪风柚86亩、猕猴桃38亩、黄桃29亩、樱桃10亩,养殖生态鸡300只。

  “2019年,在我这园区干活就达3000多人次,其中贫困户1000多人次,仅劳务费就开支21万余元。”谈及就业带动问题,田德良如是说。

  该园区按照“产业为主、副业并举、以短补长、以长养短”的发展思路,提升产业扶贫的质量和效益,园区还新增发展红薯、马铃薯、南瓜、西瓜、黄瓜、茄子、西红柿、玉竹等短平快产业,让更多的贫困群众能就近务工增加收入。

  走进邻村南山村葡萄基地,到处都是村民忙碌的身影,有的在除草,有的在施肥……他们一边劳作,一边欢声笑语。对于他们而言,除能享受每亩200元的土地流转费外,还能就近在基地打工,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收入。

  “为了让更多的贫困群众能在家门口就业,我们村合作社除在本村发展柚子30亩、枇杷50亩、桃子20、李子20亩等产业外,还在南山村流转土地,发展葡萄、软质石榴等产业。”劳联村党支部书记杨伟伟一边给村民们指导如何除草、施肥,一边给笔者介绍基地的情况。

  “像我们这把年纪的人,外出打工又没人要,能在家门口就找钱,真的太高兴了!”。60多岁的魏素霞是村里的贫困户,她一直在基地打工,一天70元,基地里的活儿多,一个月就能挣1500元左右。

  据杨伟伟介绍,牢林村合作社除了发展种植业外,还发展了生猪代养和生态鸡养殖,需要的劳动力主要从两个村的贫困户中来。仅2019年,就发放劳务费26万余元。

  科技引领产业兴

  在沿河生态南丰蜜桔科普示范基地,笔者看到县科协副主席田荣华与基地负责人田德良正在果园里交谈如何改良种植的果树品种,一棵棵刚刚嫁接的柑橘,粗壮的枝条上冒出嫩绿浅黄的嫩芽,在春日丽阳的照耀下散发着生机活力。

  “果树整形是根据果树生长发育的规律,结合当地环境条件,利用剪枝、抹芽、摘心、曲枝、变根、环割等措施,造成合理的树形,农作物病虫防治要以预防为主,治疗为辅。”田荣华说。

  田德良介绍,之前挂果的味道不是很纯正,在县科协和县农业农村局的关心帮助下,今年果蔬专家免费改良嫁接爱媛38号60亩,其余的将明年全部改良。

  为更好地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带动更多周边农户脱贫致富,贵州明德农业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积极申报,于2018年11月由县科协批复为“沿河生态南丰蜜桔科普示范基地”。

  据悉,该基地具有科普教育培训、宣传、参观等主要功能。各类用房、产业路、水池、农机具等基础设施设备较为完善,有员工用房80平米、办公用房250平米、库房200平米、饲养家畜用房120平米;有蓄水池250立方,产业路2.5千米。

  劳联村党支部书记杨伟伟表示,将积极组织村里的产业大户、致富带头人多参加这样的培训活动,同时邀请更多的专家来给大家上课,不断提高村民科学种植的能力,把劳联村的产业发展的更好,带动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

  “基地以科普讲座与宣传、技术培训为抓手,吸引和影响基地及周边农户相信科学、应用科学率达90%以上,带动农户160多户。同时,通过‘科普惠农兴村’活动,增加科学技术含量,使户均经济收益有显著提高,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田荣华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接力度,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对产业大户和致富带头人的培训,提高他们科学种植的技能和果园管理水平,让他们带头致富的同时,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从而不断提升我县科技助力脱贫攻坚的水平。”(任廷海)

相关热词搜索:沿河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